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祖傳工法 阿美族耆老採竹造風帆

重現古早竹帆,康樂部落耆老合力挖出掩埋在沙灘一個多星期的竹子。(記者陳賢義攝)

重現古早竹帆,康樂部落耆老合力挖出掩埋在沙灘一個多星期的竹子。(記者陳賢義攝)

2014/10/17 18:4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重現阿美族古早竹帆,台東市區康樂部落耆老5名平均75歲的耆者,今日下午連袂前往利嘉溪出海口,將事先採擷埋在沙灘的15根竹子挖出帶回,循祖傳工法聯手製造作。耆老們說,雖然記憶已有些模糊,但會盡全力回顧,找回這項幾近失傳的珍貴文化。

5名耆老分工挖出15根埋了1個多星期的竹子,異口同聲的說,望能重現製造竹帆的祖傳智慧。耆老陳文忠說,每根竹長約10公尺、直徑20公分,掩埋前要先修剪、火烤打直,再埋入沙灘讓海水侵滲,防範螞蟻和蟲進入啃食,掩埋時間約10天。

這項計畫由東大教授劉烱鍚和部落文化工作者羅福慶共同發想,藉此推動阿美族部落自治。羅福慶說,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進一步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追求自治的願景,竹帆完製將取名為「馬蘭自治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