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送不出去的國書》紀錄片 展現時代變遷

故宮即日起展出清朝致贈英、法兩國國書,圖為致法國國書。(圖由故宮提供)

故宮即日起展出清朝致贈英、法兩國國書,圖為致法國國書。(圖由故宮提供)

2014/10/16 17: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逛博物館不只看文物之美,文物背後蘊含著當代的社會與歷史變遷。故宮今天舉行《送不出去的國書》紀錄片首映會,藉由當時清朝致法國國書、英國國書的文件展現清末民初政治的動盪,與君主立憲、民主革命路線的僵持,以及最終政治制度走向共和的歷史近況。

故宮在民國100年時,曾舉行國寶總動員展覽,為了從館藏70萬件文物遴選出百件代表性文物,當時訂定5個原則來選研究人員心中的國寶,也就是必須具有稀有性、獨特性、藝術性、歷史性,還有人氣性」,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指出清朝致送法、英國書即具有上述5種特性,「此外,國書製作盡現工藝之巧、刺繡精美,國書中的楷書、滿書書法之美也非常可觀。」

清朝當時為振衰起敝,拯救國勢頹唐,計畫讓5位大臣攜帶國書到各國去考察體制,為君主立憲做準備,消息一傳出,彼時革命黨人吳樾認為若讓大臣出行,將對革命造成莫大危害,當時大臣準備搭乘火車,吳樾即引爆炸彈,大臣出行一事也為此耽擱數月後才繼續進行,原本5位出使的大臣也部分更換名單,因此之前所預作的國書只好作廢再另行製作新版本,而這意外留下作廢的國書,卻正彰顯當時時代的混亂與民心的變遷。

故宮推出「古籍與密檔—院藏圖書文獻珍品展」,國書於正館103展廳展出,並同時播放紀錄片,展期為即日起至明年1月11日止,故宮還推出4款免費下載的App,包括國書主題、滿文學習、國書尋寶遊戲和擴增實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