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孩友善城市報告:北市校園霸凌、性騷擾最嚴重

勵馨基金會10日提前慶祝台灣女孩日,並發表台灣第一份女孩友善城市關鍵報告。(記者陳炳宏攝)

勵馨基金會10日提前慶祝台灣女孩日,並發表台灣第一份女孩友善城市關鍵報告。(記者陳炳宏攝)

2014/10/10 15:2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明天是「國際女孩日」也是「台灣女孩日」,勵馨基金會今天發表台灣第一份女孩友善城市關鍵報告,在千份有效問卷調查中,台北市少女認為「校園霸凌」、「性騷擾」最嚴重,比例居六都之首,新北少女則是「走在路上時我會擔心自己人生安全」的比例最高,勵馨基金會呼籲社會各界一起打造女孩友善城市。

這份報告是針對女孩基本、健康、受教、社會參與、工作、媒體、性別自主等七大權利進行調查,主要是希望瞭解各地少女代表對居住城市的期望。

勵馨表示,與一般生理健康全不同,這次聚焦在心理健康層面,結果顯示,六都中超過一半城市的少女認為課業、生活壓力很大,桃園、新北甚至超過7成,最低的台北也有56%。

而一年來每2週至少運動4小時,高雄最高也僅65%,台南最低僅33%。

而受教權部分,男生念理工女生讀文商的觀念,除台南32%外,其餘皆10%以下,而受教過程中,曾因性別遭受差別待遇者,台南5成最高,其他縣市也都2成以上。

社會參與權部分,60%以上的六都少女認為,18歲可投票,其中最高為桃園達71%,最低還是台南,僅39%;而認為父母會鼓勵自己去參加社會運動的女孩,台北不到3成,桃園高雄則近5成。

另外近8成北市女孩認為「廣告告訴我美的標準就是瘦」,新北、台中也有7成,台南不到5成,而認為求職常被騙財騙色最高為新北市,達5成,認為自己可自由戀愛台北、桃園皆超過5成,台南僅3成。

受邀出席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灣算是亞洲投票年齡限制最高的國家,達20歲,其他國家多是18歲,由這份報告中看出,女孩們認為18歲即可投票,次外調查結果台南多項落居最後,葉大華也呼籲台南市長賴清德要好好檢討。

今天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羅思容也為了台灣女孩特別寫了一首「女孩是力量的存在」,羅思容表示,歌詞中表現女孩多元的力量,以及青春、生命力、土地、自然、與創造力,希望以後不要再有性別刻板印象,女孩們可以展現自然真實的自我。

今天出席的女孩代表也提出多項建議,包括中壢常被機車排氣管燙到、台中則是女孩專屬運動場地太少,希望可以規劃專屬運動時間,另外廣建乾淨公廁、照顧台南古蹟、營養午餐別用微波食品等,都是女孩提出的意見,尤其台南女孩更提出在校性別刻板印象,呼應這次關鍵報告內容。

勵馨基金會10日提前慶祝台灣女孩日,並發表台灣第一份女孩友善城市關鍵報告,來自台南的女孩代表,自做簡報提出古蹟、公廁等多項女孩需求。(記者陳炳宏攝)

勵馨基金會10日提前慶祝台灣女孩日,並發表台灣第一份女孩友善城市關鍵報告,來自台南的女孩代表,自做簡報提出古蹟、公廁等多項女孩需求。(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