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天瞌8餐 高血糖女捐骨髓被拒

陳小姐(圖左)體重從最高70公斤減至56公斤,血糖控制良好。(記者張瑞楨攝)

陳小姐(圖左)體重從最高70公斤減至56公斤,血糖控制良好。(記者張瑞楨攝)

2014/10/07 12:3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46歲的陳小姐,從35歲生日當天想捐骨髓救人,歷經8年後才配對成功,不料,抽骨髓前的體檢,卻發現血糖太高而被剔除,她也從中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在遺傳因素外,自己每天吃8餐,嗜食油炸、甜食與高鹽分食物更是重要原因,得知自己恐有失明等後遺症之虞,她嚇得戒除美食並減重,一口氣減14公斤,目前血糖控制得很好,她說,原本認為人生就是吃吃喝喝才過癮,現在觀念改變,擁有健康人生才重要。

陳小姐說,她35歲捐血進行骨髓配對,遲至3年前才配對成功,體檢後卻被告知血糖太高,不能捐贈骨髓,她深感挫折之外,也驚覺自己身體出狀況。

她說,自己身高153公分,體重最重達70公斤,每天要吃8餐,自己有5個姊姊,每天就是與姊姊吃吃喝喝,「聽說有好吃的美食,排隊也一定要吃到」,人生就是吃吃喝喝才過癮。

她說,每天早上7時吃早餐,10時買菜時「見到什麼就吃什麼」,包括市場內的肉羹、米粉等,12時吃完午餐後,下午2時就開始「下午茶」,珍珠奶茶是她的最愛,下午4時又餓了,還要吃餅乾喝飲料,傍晚6時吃晚餐,晚間9時就騎機車「覓食」,吃完美食後,順便買鹹酥雞等宵夜回家。

陳小姐說,她最愛吃油炸、麻辣、甜食與鹽分高食物,例如雞排、鹹酥雞、麻辣火鍋、豬排、奶茶、蛋糕等,3年前檢驗出罹患糖尿病時,體重高達70公斤,空腹時血糖達每100cc達235毫克(正常值應小於100毫克),更糟的是,已經有眼底小血管出血症狀,她害怕一輩子得與糖尿病藥物為伍,甚至失明或罹患各種病變,嚇得趕緊向醫師求助。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黃怡瓔指出,陳小姐有糖尿病的家族遺傳史,她與家人是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戒除上述美食之外,還要減重,飲食需清淡且少量多餐。

陳小姐把以前的奶茶配蛋餅的早餐,改為三匙麥片加低脂奶粉,午餐以3杯糙米為主食,菜餚少油烹調,以青菜為主,肉、魚為輔,晚餐後不再吃點心宵夜,外食堅持喝水、不喝湯,飲料絕對無糖,她說,最難以忍耐的是,家人吃蛋糕等美食,她要躲進房間避免誘惑,另外,每天晚上運動走路兩小時或快走跑步機半小時,體重目前已降到56公斤。

黃怡瓔指出,很多糖尿病患沒發現症狀,初診時眼睛、腎臟等已出現病變,陳小姐很幸運是在捐骨髓配對時,再症狀尚不嚴重時發現,歷經1年控制改善血糖,目前不必用任何藥物,陳小姐想救人卻而救了自己,恢復健康後,重拾骨髓捐贈的資格,是她最開心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