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級烘焙機 10分鐘將廢棄物變生質能源

清大前校長徐遐生花了兩年時間,研發出在十分鐘內就能將廢棄的有機物,轉換成生質能源的「超級烘焙機」。(記者何宗翰攝)

清大前校長徐遐生花了兩年時間,研發出在十分鐘內就能將廢棄的有機物,轉換成生質能源的「超級烘焙機」。(記者何宗翰攝)

2014/10/03 19:49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記得電影「回到未來」中,時光車靠垃圾就能產生動能嗎?清華大學前校長徐遐生花了兩年時間,研發出能將廢棄的有機物,轉換成生質能源的「超級烘焙機」系統,木頭、廚餘、甚至香蕉皮、柚子皮等都能丟進機器,經熔融處理後,十分鐘內就能轉換成生質能源。

徐遐生說,現今生質燃料正夯,這套系統最獨到之處,就是利用廢棄的有機物做為原料,如果市面上生質能源使用的是橘子,那「超級烘焙機」用的就是橘子皮,原料成本接近於零。

參與研發的中研院化學所研究員羅芬臺表示,「超級烘焙機」是用溫度高達三百的熔鹽(醋酸鹽),經過熱化學反應,將有機物轉換成生質能源,以二十公斤的木頭實際測試,可產出約十公斤的木炭、六公斤液體及四公斤的氣體。

徐遐生說,如果將原本的有機體放著讓它腐爛,會產生多餘的二氧化碳,不利於氣候變遷,現在直接將有機物碳化,二氧化碳就不會再回到空氣中,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

羅芬臺說,他們以危害生態的外來種植物銀合歡、廢棄竹筷、竹籤來試驗,發現生產出來的固態木炭可用於火力發電,純度極高,能產生更多能量,甚至可作為負碳,埋於地底下進行水土保持,在雨量多時會吸附保存水分,而且在乾季時可放出水分,讓土壤保持濕潤。

徐遐生說,目前試驗階段的「超級烘焙機」是小型規模,可安裝於卡車之中,未來或許可作為「移動式」廚餘廢棄有機物處理機,利用十分鐘快速碳化的優勢,可到處收取廢棄有機物,隨時處理,而如果把它擴大成二十五倍的大小,將是極具經濟規模的商品技術。

木頭、廚餘、甚至香蕉皮、柚子皮等都能丟進機器,經熔融處理後,十分鐘內就能轉換成生質能源。(記者何宗翰攝)

木頭、廚餘、甚至香蕉皮、柚子皮等都能丟進機器,經熔融處理後,十分鐘內就能轉換成生質能源。(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