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婦腹痛10多年 罕見「閉孔疝氣」作祟

醫師林金瑤指出閉孔的位置,位於骨盆底部坐骨與恥骨之間。(記者張瑞楨攝)

醫師林金瑤指出閉孔的位置,位於骨盆底部坐骨與恥骨之間。(記者張瑞楨攝)

2014/10/02 13: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82歲蔡姓老婦腹痛超過15年,甚至衍生嘔吐、噁心與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家屬帶她走遍各醫院都查無病因,甚至還找上耳鼻喉科求診,今年夏天到台中慈濟醫院,電腦斷層發現她罹患疝氣中罕見的「閉孔疝氣」,外科醫師林金瑤藉腹腔鏡手術修補兩側缺損閉孔,終於解決婆婆長期宿疾。

蔡姓老婦家人說,老婦下腹莫名疼痛多年,每幾個月會痛一次,痛到受不了就醫卻查不出異常,往年常痛過就沒事,今年初開始,疼痛發作頻率突然變高,肚子痛得受不了,打止痛針、吊點滴都無效,跑了多家醫院仍找不到病因,連呼吸、喘氣都有困難,接連4天不吃不喝,痛到連喝一口水都會噁心嘔吐,改看耳鼻喉科仍查不出原因。

今年7月痛到送至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時,醫師推斷疝氣可能性很高,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老婦小腸掉入左側閉孔,證實是疝氣中少見的「閉孔疝氣」。

該院一般外科醫師林金瑤指出,「疝氣」是指腹腔內的器官,跑到腹壁的缺口,最常見的疝氣是小腸掉進腹股溝,就是俗稱的「脫腸」(鼠蹊部或腹股溝疝氣),另外,肚臍或是曾經開過刀的地方也可能形成缺口,導致腹內器官膨出,這些也都通稱疝氣。

林金瑤醫師指出,「閉孔疝氣」是疝氣中罕見的一種,發生率是所有疝氣的0.05到1.4%,常造成腸阻塞,又因沒有特殊病徵,診斷十分困難,只有兩成患者能由觸診發現,以國人疝氣比例約一成計算,「閉孔疝氣」又佔所有疝氣的0.05至1.4%,比例相當低,屬於罕見疾病。

林金瑤醫師說,上述「閉孔疝氣」位置,在坐骨與與恥骨之間,位於骨盆腔底部兩側,離腹股溝很近,文獻報告顯示,「閉孔疝氣」好發族群是年老瘦弱且生產二胎以上的經產婦女,82歲的老婦很瘦,體重不到40公斤,閉孔缺乏脂肪的支撐,小腸掉落閉孔內,以前會回歸正常位置,因此痛一陣子就好了,今年小腸掉落閉孔比較嚴重,且沒有自然回到原本位置,造成疼痛且腸道堵塞症狀。

醫師以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老婦左邊閉孔已有腸子卡住,避免腸道卡太久,經家屬同意,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小心拉出腸子,也縫合右邊閉孔缺損,減少病人再發生小腸卡住等風險,前後住院5天,解決多年宿疾。

醫師林金瑤指出電腦斷層中老婦疝氣的位置。(記者張瑞楨攝)

醫師林金瑤指出電腦斷層中老婦疝氣的位置。(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