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大進補! 費率可望調降

健保財務轉趨樂觀,衛福部健保署傳下個月將向健保會提出明年財務報告,健保費可望調降。(資料照)

健保財務轉趨樂觀,衛福部健保署傳下個月將向健保會提出明年財務報告,健保費可望調降。(資料照)

2014/10/02 08: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民健保近年財務頻出狀況,去年實施「二代健保」徵補充保費,結算金額高達402億,讓健保財務呈現近10年來最樂觀的情況,有消息傳出,衛福部健保署下個月將向健保會提出明年財務報告,健保費可望調降。

二代健保去年元旦實施,除了以經常性薪資對照投保金額所計算出的「一般保險費」,另再收取「補充保險費」,也就是除了薪資以外之其他所得,例如股利所得及存款利息等收入的民眾,健保費都會增加。

中國時報報導,根據健保署資料,1年半下來,補充保費雇主貢獻累計329.06億,其次是股利所得97.54億,再者為獎金57.99億、租金收入41.53億、兼職所得35.45億、利息所得20億及執行業務收入11.34億,總計592.91億。

報導指出,健保署結算去年補充保費,金額高達402億,非原先公布的331億,且遠超過320億的預估值。健保安全準備金累積迄今已有1035億,明年初可望達到3個月安全準備金的標準,有了補充保費挹注,過去虧損連連的健保財務,去年底開始出現746億的結餘,累積至今有1035億,足以支應2.5個月的健保支出。

報導表示,健保會去年做成決議,一旦健保結餘達3個月的安全準備金,就會討論調降健保費率,包括補充保費費率也將一併調降。報導也引述社保司司長曲同光的話,由於保費是收、支連動,明年健保總額支出已討論完畢,最快下個月健保署就要向健保會提出財務報告,屆時將討論是否要調降健保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