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山籲重視老人憂鬱並關懷陪伴

華山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關懷身邊的長者,敬老、愛老不僅限於重陽佳節,更要時刻從身邊做起。(記者洪定宏攝)

華山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關懷身邊的長者,敬老、愛老不僅限於重陽佳節,更要時刻從身邊做起。(記者洪定宏攝)

2014/10/01 17:3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老人節,而明天則是農曆9月9日重陽節,華山基金會今天公布「老人人際關係的問卷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獨居長輩對於外界的活動參與,仍抱持高度的意願,但受限於身體狀況、交通因素或是資訊獲知管道的不足,沒有社交活動,喪失交友機會,容易罹患老人憂鬱症,呼籲社會大眾關懷身邊的長者,敬老、愛老不僅限於重陽佳節,更要時刻從身邊做起。

為瞭解獨居長者的人際關係與交友情況,華山基金會針對北基地區,近200位65歲以上的長輩進行調查,發現過半數的老人,外出時都是獨自行動,3成以上幾乎是足不出戶,但問起參與活動的意願時,卻有高達9成2的長者表示「有興趣!」。

進一步調查其平日的活動類型:4成左右僅在附近街道、公園散步運動、2成則是靠電視、閱讀書報打發時間,另2成則無任何活動,其餘2成則是參加社區活動、擔任義工、上教會為主。

華山基金會表示,獨居老人面臨憂鬱低潮階段,大多不知求助管道,旁人也易以「老人就是比較敏感、多慮、情緒善變」看待,輕忽了其實是「老人憂鬱症」纏身,這也是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年年攀升,位居各年齡層之冠的主因之一。

華山基金會表示,多鼓勵老年人參與各項的社交活動,或從事不費勞力的工作,有助於增進其自我價值的肯定,此外,加強老人身體照護與管理、給予耐心的陪伴及關懷,是維持銀髮族身心健全的不二法門。

明天(10月2日)是重陽佳節,華山基金會將於各縣市區域辦理「秋郊」活動,帶領長輩登高望遠,促進其人際關係與社會互動。

華山基金會並呼籲大家支持「幫助一個站,守護100位老人」的常年服務,送愛到家專線:02-2836-391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