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粉鳥笭獲列台南市定民俗

在台南新營、鹽水和學甲盛行的鴿笭賽(放紅腳笭),獲公告列入台南市定民俗。(記者楊金城攝)

在台南新營、鹽水和學甲盛行的鴿笭賽(放紅腳笭),獲公告列入台南市定民俗。(記者楊金城攝)

2014/09/30 14:2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沿續百年,在台南新營、鹽水和學甲盛行的農閒民俗活動鴿笭賽(放紅腳笭),獲公告列入台南市定民俗。

台南市文資處去年就提報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笭(紅腳笭)民俗至台南市民俗文物審議委員會審議,但因有賭博、虐鴿和禽流感疑慮而未通過,今年文資處再補齊資料和各鴿會會長赴委員會說明,終獲通過,9月26日文資處正式公告新營鹽水學甲放粉鳥笭列入台南市定民俗。

文資處長林韋旭說,新營鹽水學甲鴿笭賽具傳統性,最慢形成於日治時期,世代相傳成為風尚,文化性上自成一套鴿笭哲學,是農村農閒活動,並只論輸贏,追求庄頭的榮譽感,對凝取庄內向心力和睦鄰交誼有正向意義,不涉及賭博。

文資處調查,目前鴿笭賽在新營、鹽水和學甲尚保留10組鴿笭對抗賽,有17個庄頭鴿友參賽。

笭鴿綁上鴿笭準備飛上天,傳統農村民俗,無虐鴿。(記者楊金城攝)

笭鴿綁上鴿笭準備飛上天,傳統農村民俗,無虐鴿。(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