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要求認證升級 乾眼症藥膏面臨停產

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國內西藥廠,於年底前取得比GMP認證更嚴苛的國際GMP標準(PIC/S GMP)認證,卻間接導致治療乾眼症的「維他命A眼藥膏」產量減少。(示意圖,記者洪素卿攝)

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國內西藥廠,於年底前取得比GMP認證更嚴苛的國際GMP標準(PIC/S GMP)認證,卻間接導致治療乾眼症的「維他命A眼藥膏」產量減少。(示意圖,記者洪素卿攝)

2014/09/22 2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國內西藥廠,於年底前取得比GMP認證更嚴苛的國際GMP標準(PIC/S GMP)認證,卻間接導致治療乾眼症的「維他命A眼藥膏」產量減少,市場供不應求,年底更將面臨停產。

缺貨嚴重 業者採小包裝減量販售

因應政府政策,國內生產「維他命A眼藥膏」的唯一藥商綠洲化學公司,已開始興建符合新規的藥廠,但因無法趕在年底前完成認證,屆時藥膏將面臨停產。業者於是改將商品以小包裝減量販售,卻導致藥局、診所一貨難求。

不只眼藥膏缺貨,根據TVBS報導,包括治療針眼及角膜潰瘍的抗生素,及治療結膜炎的類固醇,也因為相同原因減少生產,影響坊間診所開藥給民眾。

有一受訪案例是,診所醫師治療患結膜炎的病人,卻因中劑量類固醇缺貨只能開低劑量,導致原本應一週內痊癒的病況,拖了半個月還沒能好。醫師批評,新政策不僅導致醫生困擾,也造成病人困擾。

眼藥膏滅菌門檻高 尚無藥廠通過認證

據指出,目前國內140家藥廠,僅73家通過PIC/S GMP認證,而眼藥膏的生產認證因滅菌門檻較高,加上驗證費時,至今仍無任何生產眼藥膏的藥廠通過認證。

對於治療乾眼症的維他命A眼藥膏面臨停產,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部科主任孫啟欽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以藥物治療乾眼症只是緩解症狀,最重要的是患者需睡眠充足,讓眼睛適度休息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