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年底可望降價 北高單程便宜330元

高鐵已多次出包,今傳出可望降價消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高鐵已多次出包,今傳出可望降價消息。(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09/22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鐵面臨破產危機,去年10月調漲票價近一成,今傳出可望降價。

蘋果日報報導,交通部昨透露,現行合約容許高鐵可在官方核定費率另加兩成作為票價,將改為無重大政經因素影響運量,則不得加價,只能依政府核定基本費率計價,最快年底上路,若依現行高鐵票價,降回核定費率後,北高單程可便宜330元,北中可省155元。

報導指出,去年10月交通部核定高鐵票價基本費率,可從每公里3.655元,漲為每公里4.009元,高鐵公司依合約授權,再依核定費率外加兩成,自訂費率為每公里4.81元,北高單程票價從1490元漲為1630元,漲幅近一成,當時引發消費者強烈反彈。

報導提及,高鐵財務改善計劃下月將出爐,其中包含降價方案,交通部將重新檢討高鐵票價機制,以往高鐵都是依政府核定費率再漲足兩成作為票價,但沒正當理由,不應再加價,未來高鐵如要加價到兩成的上限,須有政策或經濟等重大因素影響運量等情況,且須符合審查項目規定。高鐵若提不出明確依據,只能依政府核定基本費率計價。

報導表示,未來若高鐵提不出具體合理數據,不得漲價,新規可望在年底上路,台北到高雄單程1630元將降為1300元,台北到台中765元降為610元。但部分民眾認為,高鐵出包不斷的問題沒解決,這項措施只能避免高鐵亂漲價,應該有評鑑制度,有達到高標準才可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