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異國婚夫妻 組關懷協會助同鄉

「台灣巴基斯坦社會福利關懷協會」今晚落腳桃園縣新屋鄉成立。(記者李容萍攝)

「台灣巴基斯坦社會福利關懷協會」今晚落腳桃園縣新屋鄉成立。(記者李容萍攝)

2014/09/20 23:03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姻緣真的很奇妙!

巴基斯坦人旅居台灣的人數不到200人,今年獲頒新住民學習楷模的「台灣女婿」羅阿里,和妻子羅慧娟在桃園縣新屋鄉成立「台灣巴基斯坦社會福利關懷協會」,今晚在移民署桃園縣服務站主任林萬益見證下,要將分散全台各地的同鄉凝聚起來,提供同鄉有個可以尋求協助的溫馨娘家和有個關心與依靠的地方。

40歲的羅慧娟,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客家女子,怎麼會嫁給大她1歲的巴基斯坦男子?初戀遠在桃園縣復興角板山,4年前,羅阿里和友人造訪她在北橫公路經營的「7號公路咖啡」,閒聊住哪裡?羅慧娟脫口說了新屋,心想外國人一定搞不清楚,未料,羅阿里說「這麼巧,我也住新屋」。

羅慧娟以為這是阿里的「泡妞」伎倆,後來兩人相約在新屋碰面,羅慧娟擔心遇到「狼」?硬找了弟弟陪同,發現阿里真買下新屋400坪的漂亮農舍。

來台14年的阿里,從事國際貿易與投資,很早離開巴基斯坦,並穿梭在中國、日韓及新加坡等國家進行商務考察,但他對台灣情有獨鍾,還找了寧靜的新屋落腳。

異國婚姻棘手的是不同文化宗教背景,巴基斯坦信奉伊斯蘭教,一夫多妻是合法的婚姻形式,固定上回教清真寺,飲食也大不同,不吃豬肉,只吃誦過經的牛羊等動物。

羅慧娟起初很掙扎,但也發現阿里雖然1天5次向真主阿拉朝拜,甚至有1個月齋戒月,但巴基斯坦人重視家族,永遠聽令家中長者,一家四代、五代同堂是基本觀念。

兩年前,兩人「婚」頭了,但依照巴基斯坦習俗,新娘要風光妝扮,雙手要彩繪並掛滿金手環,婚紗更是昂貴純金絲縫製,只能買不能租,前後花了4、500萬元台幣,讓完工的婚紗照看不到台灣味,還被阿里的同事以為他娶了巴基斯坦女人。

另,沒有邦交的台巴兩國聯姻很麻煩,女的未滿43歲,無法到沙烏地阿拉伯,男的因為來自巴基斯坦也去不了香港婚姻面談,透過移民署協助,羅慧娟跟好友搭機到巴基斯坦拜見未來公婆,結果夫家包遊覽車來接機,因為巴基斯坦人濃厚的家族觀念,喜事都是全體出動。

從機場到夫家沿途警車響笛不斷,甚至看到長槍警戒,羅慧娟心中直冒冷汗,以為巴國治安真不好,誤上賊車,後來才知道阿里家族事業龐大,顧及安全必要的措施。

挺著9個多月身孕,羅慧娟滿臉初為人母的喜悅,婚後見證阿里常熱心為語言不通的同鄉奔走,不論對方是來台被騙打工、生病沒錢醫、還是非法居留等問題,如今在新屋鄉自宅成立關懷協會,希望能幫助更多在台巴基斯坦同鄉。

愛台灣的阿里強調,台灣到處都是機會,平常努力遊說巴基斯坦的投資者或商會,不要跑韓國日本,要來台灣投資。

羅阿里、羅慧娟共譜異國戀,夫妻倆籌組台巴關懷協會,希望幫助在台巴基斯坦人。(記者李容萍攝)

羅阿里、羅慧娟共譜異國戀,夫妻倆籌組台巴關懷協會,希望幫助在台巴基斯坦人。(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