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凰沉降發威 新竹38.8度創今年最高溫

由於鳳凰颱風產生的沉降增溫效應,讓新竹地區創下9月最溫紀錄。(圖片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由於鳳凰颱風產生的沉降增溫效應,讓新竹地區創下9月最溫紀錄。(圖片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4/09/19 17:13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週四新竹才出現罕見的9月最高38.2度高溫,今天又創下今年全台最高溫38.8度,中央氣象局表示,先前的海鷗颱風也在16、17日刷新台北站的9月紀錄,昨天與今天也是因為鳳凰颱風帶來的沉降增溫效應使然,明天北部也有高溫機會,但因颱風帶來水氣,會讓氣溫下降1到2度。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中午12時20分,新竹氣溫飆到攝氏38.8度,不僅再度刷新新竹站設站以來9月最高溫,也是設站以來次高(第一高39.4度)也創台灣今年新高溫,主要是太平洋高壓與鳳凰颱風環流過山沉降效應雙重影響。

氣象預報員林秉煜說,颱風是逆時針旋轉,因此氣流會越過中央山脈後有沉降效應,因而溫度會增高,新竹連續兩天刷新紀錄皆因於鳳凰颱風,太平洋高位於台灣北邊的太平洋高壓也有影響,至於16、17日台北站測出37.8及37.4,刷新台北站史上9月第一名及第二名紀錄,則是因為海鷗颱風沉降效應與都市熱島效應雙重影響。

林秉煜說,明天鳳凰颱風直接影響台灣,帶來水氣會讓氣溫略降,但北部相對降雨較少,氣溫僅低1到2度。

氣象局觀測,今天全台前五名高溫有四名都在北部,分別是新竹(38.8度)、金門及台北(36.5度)、淡水(35.7度)、板橋(35.4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