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比.薩克思:南非昔種族隔離今人權保障令人傲

唐獎法治獎奧比.薩克思認為曾經惡名昭彰的南非,如今擁有高瞻遠矚的人權憲章,令人驕傲。
(唐獎基金會提供)

唐獎法治獎奧比.薩克思認為曾經惡名昭彰的南非,如今擁有高瞻遠矚的人權憲章,令人驕傲。 (唐獎基金會提供)

2014/09/18 18:4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唐獎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表示,南非原本是惡名昭彰的種族隔離國度,如今活在全球最受推崇的人權憲章憲法保障下,是最值得驕傲的事。

薩克思說,他原本不知道唐獎的存在,當初在收件匣內看到恭喜得獎的通知時,還差點把它當成詐騙訊息刪除,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曾參與南非人權憲章制定的薩克思說,不巧身處於種族壓迫之下,卻也因此得到改變體制的機會;原本惡名昭彰的種族隔離國度,如今活在全球最受推崇的憲法,所提供的保障下,「我為我這一代感到驕傲,為我的國家感到驕傲。」

他說,南非國民要的不是沒有麵包的自由,也不是沒有自由的麵包:他們同時要自由,也要麵包。此外,由於南非擁有繽紛多元的族群和豐富的文化傳承,人民也堅持追求玫瑰般絢麗綻放的精神生活。自由、麵包和玫瑰,鼎足而立。

引言人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蘭斯.李勃曼(Lance Liebman)表示,南非為何可以發生奇蹟,這要歸功薩克思。他制定受世人稱讚的南非憲法,讓南非可以享受法律之下人人平等與尊重,是最前衛的法官並樹立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