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座百年歷史石灰窯曝光 台泥允保留

3座百年歷史石灰窯曝光,台泥答應保留。(記者葛祐豪攝)

3座百年歷史石灰窯曝光,台泥答應保留。(記者葛祐豪攝)

2014/09/18 16:5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三座隱身在壽山半山腰的百年歷史石灰窯,首度在媒體前曝光,台泥答應保存。

台泥鼓山廠都市計畫變更案經高市都委會通過,台泥7月起出動怪手,拆除大部份設備。

多個文史團體組成「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工廠保存推動團體」,強調台泥鼓山廠是日治時代興建的淺野水泥工場,是台灣第一座水泥工廠,可視為「台灣現代營建之母」,有其保存重要性。

文史團體下午會同市議員張豐藤,進入台泥鼓山廠區現勘,重點放在三座百年歷史的石灰窯是否遭破壞,眾人驅車在蜿蜒小徑中行駛5分鐘,抵達位於壽山半山腰的石灰窯,每座高約6、7公尺,周遭被大樹遮蔽,但外觀無損。

張豐藤表示,這三座石灰窯約建於西元1914至1917年間,與廠區內的紅樓都具有保存價值,高市都發局在都計變更案中,已強制要求台泥必須完整保留。

文史團體則呼籲,高市府與台泥應立即邀集各專業團隊進行測繪、調查研究、文物清點、口述歷史等相關事宜,不要因為開發,而讓台灣水泥發展史上的重要遺物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