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蘭特侖夫人:欣慰女性獲得唐獎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在頒獎典禮中指出,很欣慰有女性出現在這樣的場合,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嶄露頭角,讓人們體認到女性與男性一樣,有相同的潛能。(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在頒獎典禮中指出,很欣慰有女性出現在這樣的場合,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嶄露頭角,讓人們體認到女性與男性一樣,有相同的潛能。(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2014/09/18 16:2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在頒獎典禮中指出,她是唯一穿著裙裝的得主,很欣慰有女性出現在這樣的場合,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嶄露頭角,讓人們體認到女性與男性一樣,有相同的潛能。

引言人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表示,永續發展是這個世紀的挑戰 ,從前沒有人注意到,也不知道該如何因應,但今日已成為全球高度關注焦點,布倫蘭特無疑是重要推手,貢獻無人能及。她是挪威第一任女性總理,人稱「永續發展教母」,奠定永續發展的科學與技術方向與挑戰。

李遠哲說,布倫特蘭夫人最重要的貢獻是在1987年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正式將「永續發展」定義為:「永續發展是一發展模式,既能滿足我們現今的需求,同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至今仍最具公信力,並進而促成1992年聯合國召開第一屆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訂出「21世紀議程」行動方案。他說,該是年輕世代領導世界的時候了,希望以布蘭特侖為榜樣,放眼更美好的未來,幫助全人類實現願景。

布倫特蘭夫人表示,有別於100多年前的斯德哥爾摩與奧斯陸,當時清一色只有男性才有可能成為這類殊榮的候選人。她注意到現場只有她不是穿男士晚禮服,而是身著裙裝,很欣慰有女性能出現在這樣的場合,希望這代表著未來有更多的女性也能夠嶄露頭角,讓新世紀的人們都能完全體認到女性與男性一樣,有相同的潛能。

她還說,我們現在亟需關注人類所面臨的新挑戰,包括氣候變遷、能源短缺、新的疾病、文化衝突、觀念歧異、世界秩序改變等。慶幸過去75年有機會擔任不同的職位與角色,參與革新、領導與執行的過程,相信已經為全球所面臨的科技挑戰勾勒出藍圖,讓經濟發展、環境保全、社會平等這三大重點能更加平衡,以增進人類的福祉。

她表示,身為地球的居民,我們肩負的重任不只是為現在而已,還必須為以後的世世代代負責,期許年輕世代能為永續發展採取更有效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