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低壓恐成颱 週五晚變天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7日)中午12時2分,板橋出現攝氏37.5度高溫,破板橋設站以來9月高溫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7日)中午12時2分,板橋出現攝氏37.5度高溫,破板橋設站以來9月高溫紀錄。(記者羅沛德攝)

2014/09/17 20:07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台灣連3天熱到翻,本來氣象局預期海鷗颱風走遠後,也能帶走沈降作用引發的高溫,沒想到今天太平洋高壓接手主導天氣就火力全開,加上台北和板橋地區的都市效應,讓2處氣象站的9月高溫雙雙再破紀錄。

週六高溫將比起今天降7度

但天氣即將出現明顯變化,氣象局提醒,週五北有鋒面報到,南有熱低壓恐成颱 ,週五晚間開始變天,週六、週日北部和東北部開始降下大雨,週六高溫與炎熱的今天相比一口氣驟降7度。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指出,板橋氣象站今天中午12點02分高溫衝到37.5度,是設站42年來最熱9月紀錄;台北站中午12點06分高溫達到37.4度,而目前9月份台北高溫超過36度以上天數已有8天,創下是該站設站118年來9月最多高溫天數的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還在臉書上發文預測今天應該不會再創高溫紀錄,但沒料到中午高溫直升、陽光毒辣,台北和板橋站高溫再破紀錄。

為何北台灣這麼炎熱?吳依帆表示,今天籠罩在台灣高空的太平洋高壓強盛,加上都會地區熱島效應,而且北台灣幾乎沒有起風,少了風力吹散都市熱氣,造成北台灣處於連日加熱的情況。

不過要留意週五晚間開始天氣就會出現變化。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目前在菲律賓外海的熱帶低壓持續朝向西到西北西移動,預計週五晚間到週六會北轉來到台灣東方海面,並隨著鋒面通過往東北方向移動,但由於其動態受到北方槽線及鋒面位置影響仍有變數,對台灣的影響仍待評估,「關鍵時間就在週五晚間。」

整體來說,明天持續炎熱,週五北部、東半部水氣變多,高溫仍有36度,週六降溫最明顯,週六、週日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雨勢不小,北部、宜花地區高溫下滑到30度,其它地區32到34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