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輛中國車!官員︰意外釐清一邊一國

一張臉書流傳的中國車國道趴趴走照片,引發網友議論與批評,公路總局遲未釐清在台中國車輛數目,引發外界質疑。(翻攝網路)

一張臉書流傳的中國車國道趴趴走照片,引發網友議論與批評,公路總局遲未釐清在台中國車輛數目,引發外界質疑。(翻攝網路)

2014/09/16 14:48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中國車趴趴走風波第5天,公路總局終於「硬起來」,查出已有8輛中國車申請來台,被網友「捕獲」的國道中國賓士是唯一小客車,公路總局中午宣布,中國車輛申請來台比照外國車,必須卸下原車牌,有官員私下說,「一輛中國車,意外釐清一邊一國」。

9月12日臉書網友一張「中國車國道趴趴走」照片,揭穿交通部「沒有中國車輛進入台灣」說詞,經過五天公路總局終於調查清楚,清查出近10年外國車輛行駛台灣的總數共109輛,中國車輛已經達8輛,唯一的小客車就是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申請來台的中國賓士。

公路總局清查,最近10年內經准許入境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臨時牌照之車輛,共計有109輛,其中中國地區車輛計有8輛,分別為98年遠傳電信(股)公司申請3輛行動電信數據車輛支援八八風災災區通訊。

另外,今年年8月航港局試辦4輛中國客滾輪半拖車(載運貨物的車架,可用於港區碼頭直接上下船)來台,另外就是7月9月台南市大凍山兩岸交流協會1輛小客車。

公路總局表示,其餘101輛則分別為102年日本77輛骨董車來台辦理感恩之旅及其他包括由美國、德國入境車輛。

公路總局表示,國外地區車輛入境是必需向財政部關務署申請報關輸入,由國內代理人事先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請專案核准輸入許可後,始能輸入,入境期間內,如有使用行駛需要,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可向公路監理機關申請臨時牌照,外國車皆同。

公路總局官員表示,未來中國車申請短期來台,必須將臨時車牌黏貼在前後車牌處,原中國車牌也要收繳,不允許中國車牌在台公然上路。

有官員私下表示,中國車在國道趴趴走,意外引起民眾反彈與質疑,但中國車來台一切手續等同於外國,也意外定位「中國是外國」,中國方面勢必反彈,也為汲汲營營熱中兩岸交流卻「走太快」的團體,當頭澆了一盆冷水。

至於駕駛部分,中國並未與台灣互相承認駕照,且中國並未發國際駕照,無法換領臨時駕照,基本上任何入境或獲准定居未滿一年中國人,無法在台開車。

消息傳出有網友批評「誰知還有多少中國車在台灣」,交通部路政司官員承認,「花5天才確認,確實太久了」,會要求公路總於螺絲拴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