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造成身心衝擊 需家人陪伴支持

在專業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治療下,對於患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改善有所幫助。(記者林孟婷攝)

在專業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治療下,對於患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改善有所幫助。(記者林孟婷攝)

2014/09/11 16:23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人在遭遇重大災害、或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症狀,事後病人會不自主的回憶或在夢境中反覆經驗創傷事件的感覺,對患者生活以及身心造成極大衝擊,除了需由醫師介入專業諮詢治療之外,更需要家人的關懷與陪伴。

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表示,當人遭遇到天然災害、重大意外事故或是在犯罪事件中遭到攻擊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會逃避與事件相關的活動、話題,對重要細節的回憶有困難,情緒也顯得麻木、對人疏離、對未來悲觀且感覺不到快樂或愛。

高霈馨指出,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便會對精神、情緒造成負面影響,隨著時間持續作用甚至會讓症狀更為惡化,導致病人的生活、工作功能受到影響。

當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高霈馨建議,應盡快至門診接受評估,可透過藥物、心理治療進行改善,此外,周遭親友的適時陪伴、關懷也相當重要,以溫和態度同理病人、傾聽其需求並給予協助,讓病人感覺有人是關心他們是相當重要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