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節》烤肉架溶出重金屬?消保處闢謠指無法證實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嘉麟表示,此次在雙北抽驗15件烤肉架重金屬含量皆未超標。(記者謝文華攝)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嘉麟表示,此次在雙北抽驗15件烤肉架重金屬含量皆未超標。(記者謝文華攝)

2014/09/03 12:22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網路瘋傳烤肉架會溶出重金屬,行政院消保處上午拿出實驗數據闢謠說:「無法證實」!

消保處8月下旬在雙北採樣市售烤肉架樣品15件,進行鋅、鉛、鉻、鎘、鋁、鎳成份檢驗,15件材質都合格;消保處還直接買烤肉放在這15件烤肉架上烤,進行重金屬遷移試驗(俗稱溶出試驗),結果發現15片烤熟的肉,都未檢出鉛、鉻、鎘、鋁、鎳五種重金屬。

鋅的部份,則分別在15件烤肉架上檢出14.64至23.99ppm,但肉本來就含鋅,15件試驗結果皆未超過背景值,且從含鋅濃度最高的烤肉架烤出來的肉,被檢出的鋅含量卻不是最高。消保處、衛福部因此強調,重金屬會經烤肉架遷移到烤肉的謠言,從這次的試驗中,並無實據。

衛福部食藥署研究員闕麗卿表示,鋅是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食品中所含的鋅含量可從葉菜類的2ppm,到肉、魚、雞肉等的29ppm(微克/每公克肉),平均1天國人從膳食攝入的鋅含量約為7至16.3毫克。

食藥署食品組並表示,根據JECFA(聯合國農糧組織/世衛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建議,60公斤成人每天鋅耐受量60毫克,若以此次檢出鋅最高劑量23.99ppm估算,要吃到3公斤肉才會達到此耐受量。

闕麗卿說,當鋅攝入量不足時,易有食欲不振、味覺和嗅覺感知力降低、免疫力下降、傷口復原遲緩、皮膚潰瘍等情形,發育期鋅攝入量不足時,易有性器官發育不全的現象,而孕婦鋅攝取量不足,則可能使胎兒發育減緩。若鋅攝入過量(比建議量高10至15倍)時,則可能引起胃痙孿、噁心、嘔吐等症狀。但她強調:「等於1次烤肉要吃到30至45公斤的肉才可能發生,但民眾有可能吃那麼多嗎?大家安心啦!」

張嘉麟則花5分鐘即興以「大家安心烤肉無鋅」作了藏頭詩:「大家中秋忙烤肉、家人團圓月正圓、安全與否須檢測、心中疑慮方卸下、烤肉架網雖含鋅、肉烤熟後未溶出、無須擔心鋅過量、鋅未遷移至肉中」。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嘉麟確認重金屬並未被證實會經烤肉架遷移至烤肉,高興地作了一首「大家安心烤肉無鋅」藏頭詩在記者會上分享。(記者謝文華攝)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張嘉麟確認重金屬並未被證實會經烤肉架遷移至烤肉,高興地作了一首「大家安心烤肉無鋅」藏頭詩在記者會上分享。(記者謝文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