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到老學到老!七旬老翁洪明元要讀博士班

洪明元年過七旬,為了家鄉繼續攻讀博士班。(記者洪臣宏攝)

洪明元年過七旬,為了家鄉繼續攻讀博士班。(記者洪臣宏攝)

2014/09/02 14:4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林園區洪明元年過七旬,為了解家鄉空污狀況及食安,考上屏科大環境工程與科學系博士班,他從高中畢業後,為了不同原因選讀三個不同領域課程,且活到老、學到老,勤奮好學令人折服。

洪明元本月又將再重拾書囊,中汕里長李進宗今天頒發1萬元獎學金予以鼓勵,李進宗說,他從95年起自掏腰包提供獎學金鼓勵里民升學,洪明元目前是唯一讀到博士班拿到最高獎金的人,很不容易。

鳳中高中部畢業後,洪明元被選入海軍通訊電子學校,服役時當軍艦修復兵,退伍後進入海軍第四造船廠電子廠服務,為了跟得上電子科技的日新月異,他56歲到高雄工專讀電機科,60歲退休後,又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二技電機工程系。

洪明元說,他的專長在自動控制,與友人聊天中常自覺機械知識不足,62歲時又跑去讀屏科大機械研究所,當時口試官還開玩笑說「我都要退休了,你還來幹嘛?」

今年又跨越不同領域讀博士班,最大原因是為了家鄉。原來洪明元住家離林園工業區才500公尺,所以選讀環工系,未來將專注在空氣及土壤研究,深入了解家鄉生活環境及食安,期盼能盡份心力。

洪明元除了專業科目,也喜歡鑽研佛經跟道教書籍,他說閱讀純是興趣,後來發現經書跟科學有相通之處,也期待進入博士班能更深究,尋求兩者間能相互闡述。

年紀這麼大又跨領域選讀,洪明元坦承不同學科之間,相同的東西其專業用語都不同,一開始的確很吃力,但他笑說,只要勤跑圖書館,上課認真聽,所有疑惑都能獲得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