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排隊日本料理店 仙人掌桿菌超標910倍

花蓮排隊日本料理店,被驗出仙人掌桿菌及組織胺超標,業者週一公休,不過仍有客人進入用餐。(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排隊日本料理店,被驗出仙人掌桿菌及組織胺超標,業者週一公休,不過仍有客人進入用餐。(記者花孟璟攝)

2014/09/01 18:2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排隊名店「賴桑壽司屋」,被驗出「仙人掌桿菌」、「組織胺」超標,其中仙人掌桿菌還超標910倍!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說,業者超標嚴重不符規定,除要求立即改善,也將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款。

超標嚴重 衛生局開罰

花蓮縣衛生局暑假結束前,針對餐廳業者進行例行衛生抽驗,今天公佈檢驗結果,花蓮市知名的賴桑壽司屋,壽司飯被檢驗出「仙人掌桿菌」,依規定每公克最多只能驗出100個,但壽司飯檢體卻被驗出1公克有9萬1000個仙人掌桿菌,超標910倍。

此外,同一業者的味噌魚湯,也被驗出含有「組織胺」含量達115ppm(標準為1ppm),等於每公斤含量0.001g。

花蓮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說,仙人掌桿菌會因為灰塵、昆蟲傳播,導致食品從冷藏取出後被污染,被仙人掌桿菌污染的食物,外觀多沒有腐敗、變質,除了米飯有時會稍微變黏、不爽口,發生中毒的原因,常常是冷藏取出後,在室溫環境放置太長,導致仙人掌桿菌大量繁殖、產生毒素。

仙人掌桿菌中毒症狀,分為嘔吐、腹瀉兩種,其中嘔吐症狀多半和澱粉類、米飯類食物有關。腹瀉症狀則主要發生在香腸、肉類、濃湯、醬汁、沙拉、布丁、乳製品等甜點。

組織胺中毒則主要發生在腐敗的鮪魚、鯖魚、鰹魚等鯖魚科魚類,這類「紅肉魚」肌肉中的游離組織胺含量較高,一旦鮮度保持不良,就會釋出組織胺發生中毒,且食物的外觀也看不出有腐敗。

組織胺中毒症狀會在食用後幾分鐘至數小時出現,持續約3到36小時,症狀包括蕁麻疹、皮膚發癢、噁心、嘔吐、腹瀉、心悸、脈搏變快、血壓降低、胸悶、喉嚨不適、呼吸困難、頭暈、頭痛、視力模糊、口乾、口渴、口舌及四肢麻木、倦怠等。

徐祥明說,建議沒有馬上吃的食物,應在攝氏65度上保溫,或冷藏於攝氏5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