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水源再利用案 環評限1年內完成

對於環評要求明年八月完成「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工程試運轉,台塑安衛中心協理吳宗進(右四)今明確表示「不可能」。(記者蔡穎攝)

對於環評要求明年八月完成「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工程試運轉,台塑安衛中心協理吳宗進(右四)今明確表示「不可能」。(記者蔡穎攝)

2014/09/01 15:3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為避免枯水期影響農業用水,台塑六輕四期「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案」早在6年前就提出,今仍只提出尾水灌溉再利用方案;環評委員決議,再利用方案須在明年8月31日前開始試運轉,否則應改採替代方案取得10萬噸水源。

去年底環評大會決議台塑應評估灌溉尾水再利用、雨水回收、海水淡化等3個方案並提出因應對策,但台塑今天直呼有難度,只提「農業渠道灌溉尾水再利用」方案,計畫於新虎尾溪中段的「田尾排水」和「湳子工作站」取水每日共10萬噸,並鋪設長約23公里管線至六輕麥寮廠區。

環委陳尊賢說,去年環評大會決議是希望六輕逐一研擬對策,現在都只講理由,沒有好好研擬對策,無法接受;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則說,下游農民引用新虎尾溪地表水灌溉的情況相當普遍,甚至還要抽地下水,不希望六輕引湳子工作站的農業灌溉用水。

台塑安衛中心協理吳宗進回應,麥寮農民遇到的用水問題,是受長期大環境影響,全部指向台塑太沉重;海水淡化5年前已砸7800萬興建兩套每日250噸的試驗機組,但海水濁度高造成機組異常頻繁,產出來的用水含硼量也偏高,此方案仍要再評估。

至於雨水回收方案,吳宗進表示「雨水回收要看老天」,如果整年度降雨量平均,而非大部分集中在某一時間,絕對能突破現狀,會繼續努力。

環評專案小組主席李育明說,拖愈久對開發單位愈有利,很明顯六輕在拖,每開一次會就延長一年,再縱容下去不太應當;最後環評決議台塑六輕「尾水再利用」工程應於明年8月31日前開始進行試車及運轉;但吳宗進會後明確表達「不可能」,因為公有地、水權取得至少要3個月,最快也要後年8月才能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