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吃烤肉 試試 輕盈「柚」健康烤肉醬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開湧建議「分享、清淨與高纖」的餐飲原則,度過輕盈健康的中秋節。(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開湧建議「分享、清淨與高纖」的餐飲原則,度過輕盈健康的中秋節。(記者張瑞楨攝)

2014/09/01 11:3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月餅、烤肉用具與應景柚子已經上市,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陳開湧提醒,在這佳節人團圓的日子中,當心別把熱量及毒素吃進身體,他建議「分享、清淨與高纖」的餐飲原則,度過輕盈健康的中秋節。

他指出,慢性疾病與體重異常民眾吃月餅要更留意。小巧的蛋黃酥、鳳梨酥或是綠豆椪,每塊平均有300至500大卡不等熱量,相當於一碗以上白米飯的熱量,其中,廣式月餅內餡更豐富,熱量當然更高。

另外,烤肉的燒烤過程中,木炭會產生一氧化碳,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增加,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應慎防,肉品食材富含油脂的食物,炭烤後易產生致癌的多環碳氫化合物,為了自己與家人健康,陳開湧建議依「分享、清淨與高纖」原則,度過更輕盈健康的中秋節。

他說,第一項原則是「熱量分享、養生茶道」,把月餅與家人分享,也分攤熱量,不同口味淺嚐即可,避免攝入過多熱量,每天每人總量不超過一顆月餅,再搭配具豐富兒茶酚與抗氧化能力茶飲,解甜膩並具有保健功效。

第二項原則是「減少燒烤、清淨身心」,不烤肉最健康,如果堅持要烤肉,應避免富含高油脂食物,如肥肉、香腸、培根、動物皮等,或用以適當水煮、川燙、燒滷等方法預熟食材,減少燒烤時間,烤焦部份務必去除。

第三原則是減少食材醃醬與燒烤醬汁塗抹,降低燒焦食物、鈉攝取過量,再搭配蔬菜類,在常見烤菇類、青椒、筊白筍外,搭配涼拌蔬菜類,如木耳、甜椒、筍子類,增加蔬菜攝取同時減少燒烤食物攝取量。

陳開湧提供高纖「柚」健康的柚子沾醬,當季盛產的柚子,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具抗氧化功能,可幫助體內清除自由基,利用柚子果肉搭配天然果醋或醬油,做為燒烤食物的沾醬,碳燒過程減少醬汁塗抹。

柚子沾醬的配料與作法如下:

柚子肉100克、市售蘋果醋50CC、冷開水50CC、熟芝麻8公克,如果偏好甜一點的口味,可再加10公克的糖,全部放入果汁機內攪拌7至10秒即可完成250CC的柚香果醋沾醬,與市售芝麻沙拉醬的熱量相比較,同樣是250CC,市售的熱量約250卡,自製沾醬如果不加糖,熱量只有30至50卡,是市售熱量的1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