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金山面 陶窯故鄉再現

新竹市府民政處舉辦金山面陶窯業的歷史文物展,其中收藏卅多件陶甕的金山里前里長吳慶杰,述說金山面輝煌的陶窯文化。(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民政處舉辦金山面陶窯業的歷史文物展,其中收藏卅多件陶甕的金山里前里長吳慶杰,述說金山面輝煌的陶窯文化。(記者洪美秀攝)

2014/08/29 15:14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府民政處今天上午在客家文物會館展出金山面陶窯業文化展,收藏展出金山面陶甕及陶缸近40件的前金山里長吳慶杰說,金山面在日治時代大正及昭和年間曾有30年盛極一時的陶窯業,可惜隨著塑膠發達,這些陶窯的生活器皿產業已沒落,如今多淪為國外收藏家所有。

吳慶杰說,他在83年擔任里長時,曾把竹市關東地區金山面的金煉成、林振興和新復興等陶窯產業做成專題並到各地巡展,回想60多年前,金山面是做陶甕的故鄉,因為陶土是選自竹東下員山的農地的土為主,不僅黏性強,加入釉藥可以有多彩的變化,使得金山面的陶甕業很發達,最興盛時有6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陶土做的水缸、陶甕及鹹菜甕等。

只是隨著塑膠產業發達,生活器皿由美耐皿或是玻璃、不銹鋼和塑膠取代,陶窯逐漸沒落,現在幾乎已看不到陶窯業的足跡了,但他說現代人常說的文創產業,其實早在50年前就有,像「金煉成」陶甕就會把金煉成字眼刻在甕上,這些都是品牌概念,後來更成為國外收藏家的最愛。

吳慶杰說,市府民政處和婦女社大能開辦這場展覽相當好,可以讓在地人了解金山面過去的陶窯文化,隨著復古風,陶甕及陶缸已有不少人想收藏使用,像其中一款防蟻盆,可避免食物沾到螞蟻,現在已很少見,還有刻著金煉成或林振興字眼的陶甕,幾乎已失傳,甚至流落到國外收藏家手中。

市府民政處客家與原住民事務科長鍾月星說,金山面的客家陶窯業有閩南與客家的融和,透過展覽,可以讓在地民眾回想過去輝煌的時代,也期許在地新住民能了解金山面的在地故鄉歷史文化。

新竹市府民政處舉辦金山面陶窯業的歷史文物展,其中一款防蟻盆,現在已很少見。(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民政處舉辦金山面陶窯業的歷史文物展,其中一款防蟻盆,現在已很少見。(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