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食物銀行馨聯盟成立 民眾可捐食物、月餅

安得烈食物銀行不但提供食物,還提供弱勢小朋友二手童書(記者陳炳宏攝)

安得烈食物銀行不但提供食物,還提供弱勢小朋友二手童書(記者陳炳宏攝)

2014/08/28 18:35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你聽過食物銀行嗎?許多家庭不定期的都會丟掉一些過期未拆封的食物、罐頭,而這些包括月餅的食物,其實在未過期之前都可捐到各地的食物銀行,轉送給有需要的弱勢家庭,而且不只是食物、甚至尿布、或二手書都可捐。

兒福聯盟調查報告指出,近5成弱勢家庭學童三餐吃不飽,為解決過剩與不足的矛盾,六大民間公益組織,今天宣布成立食物銀行馨聯盟(Cozy Food Bank Alliance),希望可以透過區域聯盟、共同募集食物且共同分享資源、物流,朝台灣無飢餓目標努力。

馨聯盟理事長劉宜中表示,基於整合台灣之公益組織,一同實踐資源不浪費的創意想法與創新計劃,包括1919食物銀行、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安得烈食物銀行、青年和平團食物銀行、 紅十字會台中市支會、與南機場臻佶祥食物銀行等六個民間食物銀行組織,共同發起並成立食物銀行馨聯盟,也歡迎其他公益團體一起加入行列。

劉宜中表示,希望聯盟成立後,可以做到資源、資訊、物流共享,救災時可互相支援,並落實社區經營、進行食安保護立法、及做到人道關懷;對於各公益組織目前各自服務的弱勢家庭,將來可整合成在地的區域服務,減少資源浪費;一旦發生災難,聯盟內也可第一時間協調,將資源運送到災區,達到最快速有效的救援。

劉宜中也呼籲立法院可以盡速通過食物銀行相關法令,讓有意做公益的企業可以將部分包裝瑕疵的安全食品捐出來,不浪費任何食物資源。

而「全球食物銀行網絡」現場服務總監Craig A. Nemitz、以及網路計畫經理Anthony Kitchen,以及亞洲第二豐收食物銀行(Second Harvest Asia)的董事長Mr. Charles McJilton今天也分享經營實務銀行的經驗。

Craig表示,不管是捐贈或是接受捐贈的食物銀行,都有一套國際標準,確保食物安全、財務透明,並保持良好庫存管理,這些都有其專業,需要透過課程加以訓練學習。

Anthony則提出許多國際大公司的贊助案例,包括IBM公司提供工程師協助整合資訊管理系統,而家樂福則提供免費冷凍貨運,另外Google也提供數據優化服務,減少運送過程浪費的資源,食物銀行運作,需要來自不同領域專家才能成就。

此外Charles也分享了日本、香港、菲律賓等地,遭遇颱風時食物銀行及時救援發揮功效。

有意捐月餅者可接洽:

南機場臻佶祥食物銀行:台北市中華路301巷12號

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協會:http://www.foodbank-taiwan.org.tw/

捐食物者可洽馨聯盟各食物銀行。

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會根據案主家中人口,提供不同分量食物,甚至針對家中有剛出生嬰孩,提供尿布、奶粉等物資。(記者陳炳宏攝)

紅十字會台中支會會根據案主家中人口,提供不同分量食物,甚至針對家中有剛出生嬰孩,提供尿布、奶粉等物資。(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