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直鐵公聽會 公民團體:效益在哪?

反北宜直鐵陣線發言人程奕軒表示,中央應從地方角度,思考北宜鐵路的相關政策。(民眾曾原信提供)

反北宜直鐵陣線發言人程奕軒表示,中央應從地方角度,思考北宜鐵路的相關政策。(民眾曾原信提供)

2014/08/27 1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興建費用預算高達500億台幣的北宜直線鐵路工程,由於涉及生態影響以及效益問題導致反對聲浪不斷,今日(27)民進黨籍立委陳歐珀邀集政府相關部門與公民團體召開公聽會,但雙方仍然沒有共識。

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北宜直線鐵路預計可帶來1000億元的效益,鐵改局規劃組副組長施文雄表示,由於目前西部幹線接往東部列車調度已達壅塞,且國道五號雪山隧道車流量攀升,為改善前往東部的交通壅塞情形,預計從南港經由隧道直通新雙溪站,截彎取直後,從南港到頭城距離從72公里縮短為53公里,預計可節省18至38分鐘行車時間。

反北宜直鐵陣線發言人程奕軒表示,中央在思考北宜直鐵政策時,並未從地方角度切入,程奕軒表示,北宜直鐵的隧道總長比雪山隧道還長,如何防範地震傷亡的標準作業流程至今未見,且新建新雙溪站效益不高,為何不直接直通雙溪到頭城,反而在中間增設烏石港等車站,程奕軒建議,台鐵應先思考票務問題,別讓花東民眾因不公平配票措施,買不到回鄉票。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北宜直鐵雖可帶來觀光客,但重量不重質的後果,是否會讓宜蘭無法承受這麼多觀光人次,加上陸客、團客帶給地方的收益是有限的,應先思考地方的交通接駁,觀光規劃,而不是一味只想吸收觀光人潮。

台鐵強調,興建北宜直鐵將有效提升鐵路競爭力,且能與客運達成相輔相成功效,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謝孟羽質疑,目前已有蘇花改,且直鐵沿線經過多處斷層、保護區、古蹟,是否需要花500億興建直鐵,只為節省10幾分鐘車程,「到底是繁榮誰的經濟?」。

針對現場雙方意見表達仍無交集,召開會議的立委陳歐珀要求台鐵一個月內,提出台北南港至花蓮段及台鐵票務系統改善方案,並重新評估直鐵替代方案,同時也建請交通部於今年底前,針對北宜直線鐵路召開行政聽證會。

台鐵官員表示,興建北宜直鐵將有效緩解東部交通,並降低客運壓力。(民眾曾原信提供)

台鐵官員表示,興建北宜直鐵將有效緩解東部交通,並降低客運壓力。(民眾曾原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