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無法承受化療 口服藥控制

2014/08/27 14:52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77歲的吳婦2年前診斷出乳癌三期,醫師建議術後接受化療減少復發機率,但吳婦擔心年事已高,無法承受骨髓抑制、落髮、心臟毒性等副作用,拒絕化療;隔年乳癌合併惡性胸腹水轉移,評估改以口服抗癌藥物治療,服藥一個月後,病人胸腹水明顯得到控制,呼吸症狀也明顯改善。

新竹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鄭弘毅表示,目前的抗癌藥物中,傳統的注射型化學治療仍為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傳統化療在控制腫瘤時,也可能帶來相當大的副作用,因此對於年事已高的病人,口服藥物不失為另一種可以兼顧療效及副作用的選擇。

鄭弘毅表示,口服抗癌藥物又可分為口服化學治療、口服賀爾蒙治療與口服標靶治療,以乳癌而言,使用口服的化療多為每日服用,也有每周服用的劑型,除了有效控制病情,通常比較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口服標靶治療方面,在乳癌上常用的有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抑制劑(HER2 inhibitor)以及mTOR抑制劑,須依乳癌的受體分型來決定是否適合使用,目前健保未給付,病人需自費。

鄭弘毅說,吳婦的乳癌為復發機率較高的三陰性乳癌,後來又合併惡性胸腹水轉移,一般而言,轉移性癌症被認為不可能治癒,但是抗癌藥物能幫助病情獲得明顯的控制,得到有生活品質的存活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