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過動被誤認中邪!醫師指:把握10歲前黃金治療期

「赤子心家族ADHD畫展」22日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揭幕,蔡同學在展場拿起相機作勢拍攝自己的畫作《山上的孩子》。(記者朱沛雄攝)

「赤子心家族ADHD畫展」22日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揭幕,蔡同學在展場拿起相機作勢拍攝自己的畫作《山上的孩子》。(記者朱沛雄攝)

2014/08/22 19:08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阿煒剛上小學第3天,就出現上課不專心、情緒暴怒、丟東西、忘東忘西和同學起衝突的行為,阿煒爸爸說,當時每週到校2次道歉,「接老師打來的電話接到怕!」1次全班在上課,兒子居然眼神放空,獨自在教室後面不斷繞圈子,以為孩子中邪,到處求神收驚,直到就醫確診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服藥2年多,過動情況改善,也不再出現原地繞圈的脫序行為。

過動未治 2/3會延續到成年

台灣約7.5%小一至國三孩子患ADHD,男女發生比例4比1,僅5%就醫。台安醫院精神科醫師許正典說,調皮好動的孩子僅3成被確診為ADHD。ADHD是神經認知功能受損而引發的疾病,與不當管教、智商高低無關,經藥物合併行為治療,7成可獲改善,若把握10歲前黃金治療期,症狀會持續到成人的比例從2/3降到1/10,就有一家4口一起來治療。

他指出,ADHD7成與遺傳有關,另3成是母親抽菸喝酒、或孩子為早產、頭部受撞擊等原因。他還說,「孩子過動常起因於家長過動!」,例如一放假,父母就帶小孩猛往外跑,或孩子在做喜歡的事情時,一直被大人打斷說:「這個不行、這個危險!」他更提醒大人別打小孩的頭,否則損傷腦部,易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引發過動症。

ADHD孩子應避免過度攝食甜食和過度使用聲光刺激較大的3C產品,許正典建議家長訓練孩子每天進行閱讀、畫畫、拼圖、玩積木、珠心算等靜態遊戲持續1小時,另進行球類、游泳等運動半小時,專注力提升記憶力自然增強。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舉辦「異想世界、發現明星─ADHD」畫展,在華山文創園區展至8月27日。阿煒的「彩虹腕龍」為主打作,他將恐龍塗上炫麗七彩,後方以高鐵、火車、跑車等車種代表一家5口,車上數字則是家人的生日。阿煒受訪稱當初繞圈圈只為好玩,「上課太無聊啦!」

阿煒爸爸說,夫妻倆採民主教育,教孩子守信,阿煒在家沒異狀,阿煒在安親班碰到有同理心的老師,也很ok,不會有過動的症狀,他觀察是老師排解糾紛不公,引發孩子不信服,上課質疑老師。

高二蔡同學以俐落線調勾勒出原住民青年的神情,受訪時緊張地晃動身體,他說,上課無法專注時,就趴著睡覺或畫圖,以克制自己敲桌子影響同學。高三的黃同學用素描表現和家人登山的幽靜氣氛,他透露自有一套「治過動」的方法,就是把喜歡的課融合在不喜歡的科目中,如上數學時,把單調的演算數字,想像成1隻隻青蛙,國文課則模擬以書法寫國字,並以畫圖代替文字作筆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