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林守護精靈」許向罕拿下光寶創新獎銀賞

獲得光寶創新獎銀賞的善念設計師許向罕(右),與長年支持環保設計理念的太太康瑋芬(左)。(記者陳炳宏攝)

獲得光寶創新獎銀賞的善念設計師許向罕(右),與長年支持環保設計理念的太太康瑋芬(左)。(記者陳炳宏攝)

2014/08/21 21:5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第十四屆「光寶創新獎」今天頒獎,摘下金賞的是來自中國「冷敷創可貼」,三分鐘內達到降溫止血功效,得到評審團一致青睞,獲獎金35萬元,唯一獲前三名的台灣設計團隊,是應用在緊急救難上的「森林守護精靈」獲得銀賞,設計者許向罕,堅持以善為設計主軸,將最新科技應用在拯救每年百萬計的森林火災,因而感動評審團,獲獎金15萬元。

「森林守護精靈(Forest Wizard)」為台灣「向罕設計」所設計的概念產品,設計師許向罕,年僅27歲且被稱為「善念設計師」。

許向罕表示,從媒體報導得知全球每年百萬起森林火災,因此嘗試利用科技找出解決森林大火可能性,過去森林大火難以控制的主因,是救災單位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火源位置、火勢大小與方向,而結合火源偵測晶片以及通訊設備的森林守護精靈即可克服這些問題。

許向罕說,基於環保理念,自己五年來每年都有一些環境保育的創作設計,過去曾研發出去除原油汙染的機具,甚至設計關於人文、抗議、暴動場合的相關得獎作品。

許向罕指著「森林守護精靈」說,顏色與材質均考慮耐候與生態友善設計,主體選擇綠色與橘色,較不會影響動物視覺。

許向罕解釋說,「森林守護精靈」結合藍芽4.0、震動發電機與太陽能發電,以0.8公里間距,布建在森林中,成為一個感應網,可在發生森林火災第一瞬間,自動通知附近登山者,並讓救災機關掌握地點、火災強度與火勢方向,而為了環保理念,同步採用震動、太陽能發電,當感應器被落塵、樹葉覆蓋時,森林土壤不間斷的微震動,也能持續提供電力。

一同出席的太太康瑋芬表示,多年來一直贊同支持先生回饋社會的想法,且引以為傲。

今年共有1700件作品參賽,得獎幾乎都是中國作品,光寶科技副董事長陳廣中表示,評審都是世界知名設計師,因此客觀性極高,光寶創新獎提供國際舞台,讓台灣設計師與世界一流設計師競爭、學習,這才是舉辦創新獎的思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