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 教長: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

教育部長吳思華(中)今天上午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致詞時表示,網路時代要培養創新人才,考試滿分是製造年代的思維。(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吳思華(中)今天上午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致詞時表示,網路時代要培養創新人才,考試滿分是製造年代的思維。(記者林曉雲攝)

2014/08/21 11:53

〔記者林曉雲/南投報導〕明年升學制度如何改?台北市推出「先特後免」,全國教育會議後,教育部被抨擊政策大轉彎,但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致詞時主動定調:「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

吳思華表示,大人要改變觀念,考滿分很棒,但如果是五育均衡更棒,除了靠老師教導之外,能靠自己和同學一起學習更棒,這些才是12年國教成功的關鍵,雖然還有很長的路,但他相信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有成功的可能。

吳思華表示,大學不是只有一所大學,中學也不是只有明星高中,應該讓每一所學校都有特色、都是第一,只是第一的面向不同,要做到各縣市學校都有特色,才是創新社會最重要內容,「創新社會是追求唯一,不是追求第一。」

吳思華也表示,他到教育部才2週多,最大感受是教育現場有很多好朋友,高中校長會議見到500多位校長,有些局處長已見2、3次面,跟很多團體有密切接觸,接觸產生很大的信心,深刻感受到教育基層盡心力在工作,相信業務能順利推動。

吳思華表示,12年國教以五育均衡、適性揚才為重點,從前教長吳清基、蔣偉寧到他,均盡心力推動,因12年國教啟動,現場已有改變,校長告訴我,局長都有所感,國高中為了讓自己學校有特色,做好學生輔導而花了很大心力,分發制度設計不夠理想,讓學校學生家長都非常忙亂,經2週多檢討,將以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做為明年升學的基礎。

吳思華表示,他自己唸管理,如果從整個國家發展來看12年國教,今天的台灣希望能轉化成現代化國家,製造加工轉為知識為主的經濟型態,全面性轉型要從教育開始,要能培養具創意的人才,5年後,每個人生產力要倍增,如果不能倍增,就無法因應少子化衝擊,不靠勞力,就要靠腦力及創意發揮,在整個國家走向上更穩健,最近10多年經濟發展,網路發展使經濟產生不同面貌,過去靠製造加工,現在網路時代已非傳統遊戲方,網路時代要扣緊非常大的市場,例如yahoo、goole、中國淘寶網,都有很大的市場。

他表示,台灣的經濟幅員不大,但以俄羅斯週邊的愛沙尼亞小國為例,只有123萬人,機場設有skype巨幅廣告,原來skype是愛沙尼亞發明,小國用創意在競爭激烈的紅海中殺出生路,另一例是通訊軟體line,韓國小團隊去日本發展出來的,用非文字型式,送表情符號就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愛好,圖形成為重要的溝通工具,12年國教希望做到五育均衡,傳統都重視智育,考試100分是製造年代重視的事,但另外一個世界正在成形,這時代孩子需要培養在各領域的傑出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