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善政:健保資料庫應有限度開放

科技部長張善政認為「my data」或許是比「open data」更好的觀念。 (記者湯佳玲攝)

科技部長張善政認為「my data」或許是比「open data」更好的觀念。 (記者湯佳玲攝)

2014/08/15 17:0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科技部長張善政對開放資料庫(open data)提出看法,認為「my data」或許是比「open data」更好的觀念,也就是屬於民眾自身的資料,例如財務報稅資料庫,可以百分之百下載,而且格式要能互通,一方面可達到政府施政透明的目的,另一方面可刺激經濟產業加值。

他說,不主張健保資料庫全面開放,而是有限度開放。調整作法從法制面著手,建議健保資料除健保署內部使用外,如果外界有研究用途,其餘都向衛福部的統計處申請。另一方面,學校教授如果申請研究,可以終端雲端的方式連線到資料庫,但傳送過程加上加密技術,而學校端必須要有一個房間做資料庫查詢,採符合國際資安規範進出安全管制的標準,透明地給第三方(人權團體)稽核。

他說,他當政務委員時已請衛服部針對開放資料庫產業加值部分立法,制定出資料給業界該如何回饋的配套,應該已在草擬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