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安鄉原住民日 祖靈祭重現文化

泰安鄉原住民日,祖靈祭現文化。圖為部落大頭目(站立者)朗誦祭文中。(記者蔡政珉攝)

泰安鄉原住民日,祖靈祭現文化。圖為部落大頭目(站立者)朗誦祭文中。(記者蔡政珉攝)

2014/08/01 20:18

〔記者蔡政珉/泰安報導〕泰安鄉公所今天舉辦「原住民族紀念日-泰雅族祖靈祭活動」,除安排歌舞表演、傳統美食製作、紋面攝影展等泰雅族特色文化展出,還有傳統「祖靈祭」,代表後代子孫對祖靈無上的敬意與追憶。

94年8月1日,憲法增修條文順應原住民族意願,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行政院並把將每年的8月1日定為「原住民族日」,期待將台灣塑造成多元文化、族群和諧的社會。

泰安鄉公所為了慶祝原住民族正名20週年紀念日,在大興村瑪達法頼露營區舉辦泰雅祖靈祭,慶祝「原住民族日」。安排原住民族歌舞表演、泰雅族文面及文物展覽、苗栗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教學成果展、泰雅族美食饗宴、泰雅族文化祭儀有獎徵答等活動。

泰雅族「祖靈祭」泰雅族語統稱為「Ps l kautas」,泰安鄉則以「ubong」或「maho」稱之。泰雅族舉行祖靈祭的時間,一般在小米和黍的收割期後,約每年8、9月間。泰雅族祖靈祭祭物,只需少許的肉,像是一小塊的新鮮肉和一小塊的醃肉,及一點點象徵性的五穀雜糧和酒。代表後代子孫對祖靈無上的敬意與追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