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笨不是沒理由!小心8大3C症候群上身

醫師表示,過度使用手機,可能導致記憶力衰退,影響腦力。(書田診所提供)

醫師表示,過度使用手機,可能導致記憶力衰退,影響腦力。(書田診所提供)

2014/07/28 23: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無所不在,除了手機、平板外,還有智慧眼鏡和智慧手表,這些3C產品逐漸佔據我們的生活,在我們逐漸依賴它們的同時,神經學家麥可(Michael Merzenich)警告,過度暴露在科技產品之下,恐會損及大腦智能,伴隨而來的是記憶力衰退,什麼都想不起來。

根據《赫芬頓郵報》彙整出過度使用3C產品,會出現的8大3C症候群,快來看看你是否有以下的症狀。

1.科技產品干擾睡眠

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螢幕藍光會抑制身體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該激素會調節你的生理時鐘,告知你什麼時候該入睡,但睡前使用手機或平板,螢幕的藍光會打亂生理時鐘,使人難以入睡。如果缺乏充足睡眠的話,會在生活和工作上造成不便。

2.容易分心

低頭族會不時拿出手機或平板來看,看臉書 、Line等訊息,在一心多用的情況下,最終一事無成。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指出,超過2400名的受訪教師中,有87%的人都認為現在的學生比過去還容易分心,都是科技惹的禍。

3.記憶力遭破壞

腦中的記憶體分兩種,短暫記憶和長期記憶,長期記憶需要從工作記憶來轉化,以便進行儲存。如果在閱讀的過程中,中間使用3C產品接收電子郵件或收發訊息的話,都會破壞你的長期記憶能力。

4.過度依賴網路「記憶」知識

科技普及之前,人們吸收新知的能力必較好,不過因為網路的普及和行動裝置的進步,現在要搜尋新知不過是彈指之間的是,只需刷刷手機或平板,或是在電腦上輸入幾個關鍵字,便可得到想要的結果,因此大家便慢慢依賴起網路作為記憶庫,而不是用自己的大腦記憶新知。

5.越來越健忘

根據2013年的「Trending Machine survey」研究指出現在的Y世代(Millennials)年輕人可能比55歲的成人更加健忘,職業治療師古騰(Patricia Gutentag)說這是因為使用各式電子產品造成年輕人睡眠不足所產生的結果。

6.無法集中注意力

就算你避開所有分心事物,你還是無法專心閱讀,因為面對螢幕上各式連結,大腦仍得花時間去忽略它們。同時這也與電子書的普及有關,尤其是部分電子書都有顏色、花樣較多的各式連結,讓大腦花費能量在忽略連結的同時,失去專注的能力。

7.沒有GPS就無法開車

研究指出,依賴GPS導航來開車的人,腦中的海馬迴區域(hippocampus)會減少運作,導致大腦不會透過視覺畫面,記憶走過的路。由於海馬迴同時掌管了人體導航和記憶的兩部分,因此過度依賴GPS導航的人,可能造成海馬迴遲鈍導致晚年容易出現記憶力問題。

8.網路成癮有如毒品上癮

2012年有研究指出,網路成癮的人,大腦異常情況與毒品或酒類成癮者類似,他們甚至可以不吃不喝,不思勞動或讀書,更嚴重的還會犧牲睡眠時間去瀏覽網路上的訊息或是玩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