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月普度傳統與禁忌 專家告訴你

明天就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鬼月的重頭大戲「中元普度」也即將到來。(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明天就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鬼月的重頭大戲「中元普度」也即將到來。(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2014/07/26 2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晚11點就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鬼月的重頭大戲「中元普度」也即將到來。專家指出,普度分為寺廟「公普」和公司或家庭「私普」兩種,可在農曆7月的任何一天舉行,不過自1952年政府提倡節約拜拜後,多數普度都訂在7月15日。

公普水燈別太多 以免招來過多好兄弟

公普的前一天會放水燈和豎燈蒿,向好兄弟預告。民俗專家林茂賢建議,水燈的數量及燈蒿的高度應保守,如一個姓氏以一個水燈代表,並參考「一尺燈蒿招三公里好兄弟」的說法,以免招來過多好兄弟導致供品不足。

至於私普的部分,專家強調不能在家門內拜,一來是不希望好兄弟進門,再者門神也會將好兄弟擋在門外,因此,理想的祭拜地點是屋外或陽台。祭拜神明和好兄弟的供品可以放同桌,拜神明的放前、好兄弟的放後並插香來區別。

供品不拜芭樂和番茄 別自稱供品豐盛

農曆7月任何一天過了中午就可以開始拜,待香燒超過2/3或1小時以上,接著依序燒壽金、掛金、銀紙。供品水果的部分也有禁忌,就是不要拜芭樂和番茄,怕好兄弟吃了「芭樂屎」(不乾脆)或「番」(盧)。供桌上可準備龍眼殼加香腳象徵「擔子」,讓好兄弟能將吃不完的東西打包帶走。

專家提醒,拜拜時可報上地址與姓名,但不要說「我們準備了豐盛的供品」,因大家對豐盛的定義不同,建議說「簡單的供品」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