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視論文引用次數 丘成桐:像孫悟空的緊箍咒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25日應邀前往台大做專題演講,並對台灣教育升學問題發表看法。(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25日應邀前往台大做專題演講,並對台灣教育升學問題發表看法。(記者方賓照攝)

2014/07/25 16: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教授、台大數學系特聘研究講座丘成桐今天在台大以「數理與人文」為題發表演講,對於前教育部長蔣偉寧捲入論文假造審查國際醜聞受訪表示,這是制度的問題,教育部和大學太重視論文引用次數,但其實以哈佛大學為例,是否自我引用、引用次數多少根本不是問題,重點是看學者有真正的研究成果。

丘成桐表示,這次會爆發國際學術醜聞的問題出在台灣的高教制度,把論文引用一事看的太嚴重,學者升等、研究生能否畢業竟然和論文引用等有關,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一樣,逼著學者好像非走這條路不可,這是很不幸的事情,教育部要痛定思痛進行改革。

但丘成桐表示,馬政府是愈來愈不重視中研院院士的意見,有90多位院士呼籲增加高中數學時數,連署寫信給教育部長,但前教長蔣偉寧不理,寫給馬總統,馬總統也不理,台灣對院士愈來愈不嚴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