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興空難》插畫家繪圖籲尊重死者

不滿台灣媒體處理復興空難新聞,網路人氣插畫家A RAY繪圖呼籲媒體尊重死者。(圖擷取自A RAY臉書)

不滿台灣媒體處理復興空難新聞,網路人氣插畫家A RAY繪圖呼籲媒體尊重死者。(圖擷取自A RAY臉書)

2014/07/24 1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復興航空昨晚發生重大墜機意外,迄今造成48人不幸罹難,10人輕重傷。昨晚有電視媒體不斷近距離拍攝罹難者家屬、播放其崩潰痛哭畫面,引起民眾批評。有網友整理荷蘭媒體處理馬航MH17空難準則,呼籲媒體、民眾「學會與傷者同悲的同理心」。

復興空難發生後,網友瞿欣怡隨即在個人臉書發布貼文,盼台灣媒體主事長官不要再追求那些悲傷的淚水,不要再要求要有灑狗血的畫面,不要再版面上放屍塊,也不要再近距離拍攝家屬。至今天上午累積近3000臉友按讚、1215則分享。

瞿欣怡也提供荷蘭媒體新聞處理馬航空難準則,包括:對死者生前肖像不傳播;如有必要,播出的死者肖像只能是證件照或是大頭照,不能顯示其生活照;對死者親屬一律不能進行採訪,對其的拍攝只能控制在2米外的背影;不能流傳死者親屬悲痛的形象,保護其隱私及悲傷的權利。

此外,網路人氣插畫家A RAY也繪圖呼籲媒體保護受害者家屬,惡質媒體滾蛋。

瞿欣怡臉書全文:

「願我們終能學會與傷者同悲的同理心」

當我還是菜鳥時,曾經在象神颱風風雨交加那一夜,莫名其妙被派去林口長庚跑新航空難。那天大雨傾盆,我坐計程車上繞去長官家拿電腦,長官給了我一個佛像,跟兩百元紅包,叮嚀我佛像隨身帶著,紅包的錢回家時一定要把花光。我還不知道我會碰到什麼。畢竟,我當記者才剛滿四個月。

我在長庚從凌晨守到傍晚。見到無數無數心碎的家屬。有一個阿嬤在阿公攙扶下來到醫院,焦急地問醫院:「為什麼我的孩子沒有在醫院的名單上?我的孩子在這裡嗎?」好心的記者幫阿嬤核對、找尋,但確實不在這裡。記者跟阿嬤說:「也許在桃園的XX醫院?你可以去找找看。」阿嬤說她找過了,但是不在那裡。所有的記者都沉默了。因為不在傷者名單,就是在死亡名單,但我們說不出口。我們只能安慰阿嬤,請她回家等消息。

我也看到淚流滿面的中年人衝到醫院,聽說他的太太全身燒燙傷非常嚴重,有生命危險。電視台記者們為了畫面,不停追問他更多更多更多問題。他躲到角落,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我,作為明日報的記者,我不需要這樣的畫面,但我也沒有勇氣把所有記者擋開,我只能默默地站在角落。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先生慌亂的表情與淚水。我為這一切感到好抱歉。

然而,無論現場發生什麼事,都不應該責怪記者。我們只是執行任務的人,我們不是制定規則的人。那一整天,記者們不吃不喝,守在醫院等待各種消息。在空難現場的記者們更可憐,他們根本分不清腳踩的是濕泥巴,還是屍塊。

沒有人看到血腥會見獵心喜的。我們在現場也會哭泣,有太多說不出話的時刻。

距離新航空難已經十四年,我多麼希望台灣媒體的生態可以改變,主事者可以畫出一條線,讓媒體記者們在現場也能更有尊嚴。

沒有人喜歡追問哭泣的先生:「你現在的感受是什麼?」我曾經問過電視台的朋友:「這個時候,你怎麼辦?」她無奈地說:「我真的問不出口,但是又要有畫面,所以只好把麥克風嘟過去,但自己一句話也不說。」

真誠地希望,主事長官們可以畫出一條更有同理心的線。不要再追求那些悲傷的淚水,不要再要求要有灑狗血的畫面,不要再在版面上放屍塊,也不要再近距離拍攝家屬了。

這是個悲傷的時刻,讓我們一起讓逝者有尊嚴地離去,讓家屬有尊嚴地送別。

荷蘭空難才剛剛發生,他們的媒體有以下的準則:

(1) 對死者生前肖像不傳播;

(2) 如有必要,在得到同意及授權的前提下,播出的死者肖像只能是證件照或是大頭照,不能顯示其生活照。一是保護隱私,二是避免大家看到死者生前歡樂及活生生的生活照,聯想到現在去世的慘狀而產生的心理落差。

(3) 現階段,對死者親屬一律不能進行採訪;對其的拍攝只能控制在2 米外的背影;

(4) 不能流傳死者親屬悲痛的形象,保護其隱私及悲傷的權利。

也許我們無法做到這麼嚴苛的標準,但是,在處理災難新聞時,是否可以把「同理心」放在前面。畢竟, 真正受到傷害的,正是那些失去親人而痛哭的人,我們最該保護與尊重的,也是他們。

已經十四年了,我們的媒體,我們的社會,應該要往更好、更良善的方向去。我們是否能夠真正學會與傷者同悲的同理心,是否能夠成為更自律、更理性的媒體與國家?

天佑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