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 新生兒僅25天大

2014/07/22 17:02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我國第一間兒童醫院7月21日歡喜揭牌,今年年紀最小的腸病毒重症個案也在這一天宣告不治,過世時只有25天大。這名居住於嘉義市的頭胎男嬰,感染了腸病毒伊科11型病毒,出生3天就發燒、呼吸急促,經過2度轉院、插管,最後仍因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腸病毒專家、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張鑾英表示,對於未滿1個月的新生兒,克沙奇B3和伊科11型是毒性最強、最容易造成嚴重感染的腸病毒,至於數個月到6歲的嬰幼兒,主要重症則是EV71型。至於克沙奇A,由於相對毒性較低,所以較不常見。

張鑾英表示,克沙奇B3是最容易侵犯心臟、造成心肌炎的腸病毒,也可能引起肝炎;伊科11型則會引發肝壞死、全身性出血、腦炎、腦膜炎。特別是未滿1週的新生兒,腸病毒進入體內容易引起全身性的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性命垂危。

張鑾英指出,只要媽媽感染腸病毒,不論哪一個型別,理論上都可能從胎盤或產道感染新生兒,目前沒有辦法避免這類垂直感染。為了避免感染導致早產或危及新生兒,孕婦和新生兒都要避免接觸生病的小孩,因為他們身上病毒量特別高。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過去國內新生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常見,過去11年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共33例,克沙奇B型占18例,但伊科4、6、11、30型也曾造成重症死亡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