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招自然科 題目比會考稍難

2014/07/13 14:1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特招自然科考題共43題,理化佔25題,生物、地科各佔9題,其中8成都是圖表題,有很多多元圖表的分數;實驗部分,都是衍生自課本實驗,再給予新的情境,考生需要從實驗的設計目的,掌握科學知識應用,而考題的另一特色是科學概論的整合;新北市三和國中校長張錫勳表示,從基測、會考到特招,共通精神是強調課本知識活用,特招題目比較能鑑別學生性向,整體而言特色圖表正確資訊的掌握,希望透過多元圖表資訊讓學生去理解科學知識結論,這是考題強調的科學技能。

張錫勳舉例說,生物第23題中,考生要先從圖表中了解酵素的活性與溫度的關係,最適宜溫度是在30度,並知道碘液與澱粉會產生藍黑色反應,但澱粉與酵素作用後,加入碘液則不會有藍黑色反應,考生要透過多元概念整合判斷。

另外40與41生物題組,關於葉脈標本製作,考生要知道保留葉脈是透過鹼性溶液製作外,也要知道溶液的濃度要適宜的理化觀念,以及溫度與作用時間關係,才能知道如何保留完整的葉脈,張錫勳說這是一個很不錯的題目。

台北市龍山國中老師祁明輝表示,理化25題中,其中四分之三是圖表題,與實驗相關的是8題,生活情境有5題,除測驗考生重要科學知識概念外,大部分題目都需要整合觀念與生活情境應用,例如20題,電池盒裡一黑一紅代表正負極,裡面線路的串、並聯方式;另外也考到整合電流與磁場交互作用與摩擦力。

祁明輝說,大部分題目計算都不會太繁雜,只要具備相關概念即可解答,但是37題就較複雜,因為要瞭解濃度配置、要會讀分子量、原子量,算出來後還要從週期表所列元素中的原子序與分子量大小再去推算是那一個化合物,需要多重步驟。

祁明輝表示,試題難度比教育會考稍難,大部分試題需要2到3部思考歷程才能解答,有些題目的敘述與圖表,也需要考生閱讀能力與擷取圖表資訊能力,才能解答。

新北市永平高中老師沈文俊表示,地科試題由基本題出發,重視科學探究歷程,其中25題問到早上6點望東方看去,發現月亮仍在地平線,此時觀察者、地球、月亮、太陽相對位置,完全是課本基本概念「地球是由西往東自轉」出發,但考到高層次活用,包括月球繞地球的方向。

另外,34題談到都會區的日照權,建築技術法規裡提到以「冬至日」為標準的一小時有效日照,沈文俊說,課本、參考書、練習題都沒有看過,其實是從課本圖形出發,冬至日斜照角度最大,被遮蔽時數大為增加(日照時數最短),是考地球公自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