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最小案例 初生嬰染腸病毒重症

腸病毒流行,小朋友要勤洗手。(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腸病毒流行,小朋友要勤洗手。(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4/07/11 11: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今天上午公佈,一名居住在南部的男嬰,為家中的第一胎男嬰,在出生第3天後出現發燒、呼吸喘等嚴重症狀,經送醫檢驗,男嬰確診為伊科11型腸病毒重症,是今年年紀最小個案,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觀察治療當中。

疾管署表示,醫科病毒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給新生兒,因此準媽媽在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己以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依據監視資料顯示,今年截至目前共累計5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為克沙奇A2型、A5型、A16型及腸病毒71型、伊科11型。今年主要流行的腸病毒為克沙奇A型,另容易導致重症的腸病毒71型並不明顯,伊科病毒僅有零星輕症個案。

疾管署表示,過去國內新生兒重症個案以感染克沙奇B型較常見,但伊科4、6、11、30型也曾造成重症死亡個案;新生兒感染伊科病毒者,可能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多發性器官衰竭,嚴重威脅生命。

因此疾管署呼籲,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感染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幼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應進訴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