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科院士 首見戲曲學者

中央研究院今公布第30屆新科院士,其中有5位為女性,創下歷史數量最多。(記者方賓照攝)

中央研究院今公布第30屆新科院士,其中有5位為女性,創下歷史數量最多。(記者方賓照攝)

2014/07/04 21: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今公布第30屆新科院士,一舉創下兩項先例!不僅是有5位女性院士當選,破歷屆紀錄,扭轉中研院向來「陽勝陰衰」的局面;另外,人文及社會科學組也首見戲曲學者曾永義,也是新文化運動以來,首位當選院士的藝術學者。

第30屆新科院士名單出現5位女性院士,分別為數理科學組的周美吟、生命科學組組周芷、張美惠、丁邦容以及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李惠儀,打破第28屆共4位女性院士的紀錄,可見女性在學術界的地位越來越被重視。

另外,人文社會科學組也第一次出現戲曲學者,從事藝術研究的曾永義為人相當海派,據中央社報導,曾永義愛以酒會友,樂於來自各地的好友們分享樂趣,不過他也打趣地說,不會喝過頭,隔天才能早起讀書。

完整新科院士名單:

人文社會科學組:曾永義、王明珂、李惠儀、臧振華

數理科學組:陳剛、何文程、周美吟、劉錦川、張益唐、林本堅、何文壽

生命科學組:周芷、高德輝、丁邦容、裴正康、廖俊智、張美惠、江安世

名譽院士:

生命科學組:

蘭迪 謝克曼(Randy W. Schekman)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拉爾斯 彼得 漢森(Lars Peter Hansen)

18位新科院士中,人文及社會組首見戲曲領域學者曾永義。(記者方賓照攝)

18位新科院士中,人文及社會組首見戲曲領域學者曾永義。(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