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十大文明病 你有幾項?

《網路溫度計》調查顯示,低頭族罹患「手機癮」的最高境界,是「已讀不回症候群」。(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網路溫度計》調查顯示,低頭族罹患「手機癮」的最高境界,是「已讀不回症候群」。(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4/07/01 19: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行動網路愈來愈普遍,隨時隨地用手指「滑」行動裝置的「低頭族」也愈來愈多。《網路溫度計》網站利用近萬個網站的資訊做為資料庫,並使用「機器人爬文機制」分析資料樣本,今日公佈「網路文明病!十大滑世代症候群」調查,列出現代低頭族的十大文明病如下,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第十名:雙下巴

網站引述醫師說法指出,長時間低頭將使頸部肌膚產生皺摺,形成頸紋和「雙下巴」;也會使兩頰鬆垮、眼皮下垂。建議民眾應避免長時間密集使用行動裝置,使用時也應盡量採用「平視」角度姿勢。

第九名:顧人怨

網站指出,低頭族已習慣隨時拿出手機低頭滑,因此常在會議中、和長輩用餐或與朋友聊天時等各種不適合時機進行此事。網站提醒,與人相處時應注重雙方互動,不應忽略他人、自顧自地滑手機。

第八名:五十肩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真正學名為「沾黏性關節囊炎」,是肩關節因急性或慢性發炎導致活動受限。此症狀通常出現於50歲左右,但近年有下降趨勢;而一般人手舉不起或肩膀腰痛時,亦常稱之為「五十肩」。網站表示,上班族常因長坐辦公室導致腰痠背痛,若把休息時間再拿來滑手機,症狀將更為加劇;建議民眾多運動、避免久坐。

第七名:過勞死

台灣去年有1名「通訊軟體加班族」女性,因主管經常在下班後、甚至深夜時透過App交派及監督工作,導致中風昏迷、不幸過世的憾事。網站建議上班族應自我管理、規劃任務進度,並與上司溝通工作範圍,敬業之餘也要「顧性命」!

第六名:路癡+文盲

因依賴鍵盤與網路等科技,許多人發生「忘記字怎麼寫」、「沒有谷歌地圖(Google Map)就找不到路」的情形。網站建議民眾還是要常動腦、並測驗自己的記性,以免大腦某些部分提早退化唷!

第五名:交通意外

有鑑於滿街低頭族「走路不看路」導致交通意外,我國政府已明文規定「開車低頭罰3000」、「騎車低頭罰1000」,並擬對「低頭行人」處以300元罰鍰。呼籲路上的低頭民眾:事有輕重緩急,千萬別拿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開玩笑。

第四名:手機指

電腦時代流行「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手機時代則流行「手機指」(狹窄性屈肌腱鞘炎)!醫師表示,低頭族若過度使用食指、拇指操作手機,將造成此間屈肌腱鞘非感染性發炎,不僅可能造成疼痛、嚴重甚至將使手指無法彎曲;應避免密集操作手機,建議經常做「手指伸展操」,以保持手指靈活度。

第三名:網路詐騙

根據我國政府資訊,今年1至5月詐欺犯罪較去年同期增加3508件,其中近3分之1是以手機通訊軟體「LINE」或手機簡訊連結小額付費詐騙。呼籲民眾勿點不明連結,並取消小額支付的功能,若遇到可疑情形可撥打「165 反詐騙專線」查證。

第二名:到哪都打卡

「吃東西前先拍照」這個讓外國人大開眼界的亞洲「儀式」,已因社群網路的發達而隨之進階;現在不只是美食,連拜訪任何地方都要先「打卡」及上傳照片,以作為「到此一遊」的證明。網站呼籲民眾,留下美好回憶固然重要,但「認真享受當下」才是美好人生的重點唷!

第一名:已讀不回

《網路溫度計》調查顯示,低頭族罹患「手機癮」的最高境界,是「已讀不回症候群」;而且不只是發訊方「急切地等待回應」、收訊方也常因承受對方壓力而莫名地「急著回應」。醫師表示,罹患此症的民眾所呈現的不耐焦慮,已和精神失調症狀況類似。

《網路溫度計》網站表示,「滑世代」雖有些手指、肩頸的生理傷害,但對所承受的資訊焦慮與心理壓力更感困擾。建議:若發現染上「已讀不回症候群」等心理病症時,最好先刪除所有通訊軟體、丟掉智慧型手機,暫時放自己和周圍親友一個大假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