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泛星計畫」成功追星 興大附中生發現古柏帶天體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泛星計畫 」共同主持人陳文屏(前排左二)與發現太陽系外圍天體的興大附中學生合影。(中大提供)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泛星計畫 」共同主持人陳文屏(前排左二)與發現太陽系外圍天體的興大附中學生合影。(中大提供)

2014/06/03 15: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由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教授所共同主持的「泛星計畫 」(Pan-STARRS),帶領我國高中學生參與全球搜尋小行星活動,再度獲得重大成果!

7個國家共發現6顆暫時編號的小行星,其中2顆屬於台灣學生,分別由北一女及興大附中團隊發現,其中興大附中發現了稀有的半人馬小行星,非常難得可貴。陳文屏教授說,「這應該是史上首次由高中生發現古柏帶天體。」

「國際天文搜尋聯盟」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Search Collaboration, IASC) 主辦的泛星計畫小行星搜尋活動,從3月14日到4月18日,共有7個國家將近40所學校參與,包括台灣、保加利亞、德國、波蘭、葡萄牙、蘇丹以及美國。

我國參與的5所高中包括羅東高中、北一女中、彰化高中、惠文高中,以及國立大里高中(現改名中興大學附屬中學)。

在活動期間,泛星計畫釋出尚未經過科學家分析的影像,學生利用軟體找出移動天體,經過比對若非已知天體,便算初步發現。初步找到的疑似小行星經過後續觀測,驗證其軌道,便取得暫時編號。

此次活動全球共發現6顆暫時編號的小行星,其中2顆屬於台灣學生,分別由北一女及興大附中團隊發現,表現亮眼。尤其興大附中發現了稀有的半人馬小行星,非常難得。

太陽系當中的小行星絕大多數位於小行星帶當中,以圓形軌道繞行在木星與火星間,數量達數10萬顆。其他極少數小行星有特殊軌道,例如可能行經地球附近的「近地小行星」,以及軌道跨越木星與海王星區域的「半人馬小行星」。

這次興大附中發現的小行星,編號2014GE45,便屬於半人馬小行星,擁有狹長的橢圓軌道,遊走於內、外太陽系,性質介於小行星與彗星之間,動力學上不穩定,以距離來說2014GE45比海王星還遙遠,位於太陽系外圍,屬於古柏帶天體。

興大附中團隊全為高一學生,包括薛竹珺、紀政杰、林筠皓、謝昕蒓、何艾玲等,由林士超老師指導,中央大學教授陳文屏說,「這應該是史上首次由高中生發現古柏帶天體。」大家原來要找小行星,結果有了意外發現,這需要技術、耐心,還有一點運氣。「如西方諺語所說,當老天把好運降下,你還得伸出雙手接住才行,好運發生在準備好的人身上。」

帶領興大附中成功發現半人馬天體的林士超老師表示,學生利用午休或是下課時間,以生硬的英文與天文知識,找尋著電腦螢幕上移動的微弱光點。「技術上從生澀到熟練,引發學生開始思索小行星有多大?什麼形狀?是否會與地球相遇?並試圖研讀相關資訊,尋求答案。這個過程是參加這個活動最大的收穫。」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也是中央大學天文所葉永烜教授專門研究太陽系天體、泛星計畫主持人,針對這個發現,他表示,太陽系當中還隱藏著很多秘密等待破解,這次高中生發現的半人馬天體就是個例子。希望年輕學子保持好奇心,爭取更多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