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數據膨風 出版業不買單

文化部舉辦出版產業政策座談,公布101年產業調查報告。(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舉辦出版產業政策座談,公布101年產業調查報告。(文化部提供)

2014/05/13 22:12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今日舉辦出版產業政策座談,會中公布「年平均閱讀13.5本書」等調查結果,數據漂亮,但在場業者不買單。

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指出,比起閱讀量,在座業者更關心國人「是不是買書」,「每年每人平均閱讀13.5本書」超越業界的想像和理解,他想知道這個數字是否排除教科書、是否包括借閱書籍。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直言,用13.5乘上閱讀人口,再乘書價,跟現狀差異太大,「這個數字是錯的」。

對此,文化部表示,調查結果不含教科書,但全書或部分翻閱都算一本,「即使在書店看了一章覺得不好看,也算一本」。此話一出全場譁然,文化部長龍應台會後表示,明年會研究其他國家的調查方法,提供更符合業界需求的數據。

座談會也討論到數位閱讀發展和商業模式建立不易等問題,電子書協會理事長俞國定以「受害人」身分發表感言,說自己五年前因為聽說「五年後所有的書都會變成電子書」而投入數位出版業,感受是「傳統出版的營收變少,做電子書的也沒賺到錢,讀者閱讀的樂趣還在,但閱讀和消費的模式變了」,希望文化部在調查閱讀率、閱讀數量時,也能對出版業不斷改變的商業模式多作了解。

群傳媒執行長龐文真點名龍應台回答「馬上可決定的問題」,即身為作家和應推廣數位閱讀的文化部長,龍應台是否願意授權出版電子書?

龍應台說,她從未作電子書授權,原因跟很多作者一樣,因為「對電子書的商業模式不清楚」,她現場徵求,誰能解釋清楚電子書的運作模式,都歡迎跟作家龍應台談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