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西會旋轉 幼童耳石脫位搞鬼

2016/05/23 06:00

▲有時幼童很難正確表達不適,需要大人仔細詢問及觀察,才能查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陳建志

一名4歲女童總是說:「頭怪怪的,有看到東西在轉,東西還會晃動。」原本家長和幼兒園老師以為是幼兒害怕陌生環境的心理作用產生視幻覺,可是女童卻又說只有躺下或是轉頭時才會出現前述症狀。

小兒科醫師驚覺是女童的內耳不平衡所致,將她轉到耳鼻喉科的暈眩門診才知道是一側內耳出現了耳石脫位,請患兒平躺在床上,把頭保持在轉向一側的姿勢時,突然向後仰臥,會誘發出「眼振」及「旋轉」的感覺,經過一次的耳石復位術後,症狀就迅速緩解消失。

幼兒由於言語表達不良,無法清楚地表達出眩暈的感覺。若出現眩暈症狀時,往往會被家長忽略,誤以為是幼兒害怕上學的藉口或是「撞邪」所致。

會造成幼兒內耳不平衡的疾病並不多,最常見的首推良性復發性眩暈症,會呈現週期性的發作,在幼兒過度疲憊或是改變作息時誘發,合併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或是凡事提不起勁的現象,會持續數小時到數日,影響日常活動與課業學習,患者往往會有偏頭痛的家族遺傳,在長大後會轉變成偏頭痛。

至於耳石脫位所致的復發性眩暈症是因為外傷或不明原因,使得耳石從橢圓囊脫落,掉到半規管內,在頭部轉動或姿態變換時,耳石隨著半規管內的內淋巴液移動,因慣性作用持續移動,造成天旋地轉的感覺,症狀往往只持續數秒鐘到數分鐘。

口服藥物治療頂多治療症狀,無法使耳石回到橢圓囊內原來的位置,真正根治的方法還須仰賴耳石復位術。

這種疾病往往比較常見於成年人,像4歲孩童會出現此情形是極為罕見。有時是因為幼童很難把症狀清楚地表達出來,以至於延誤治療。因此,當幼兒抱怨「環境旋轉」或「東西晃動」時,不應輕忽,宜及早診治。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