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著睡不好 針灸對症助眠

2016/05/02 06:00

▲如果失眠或睡眠品質不佳, 容易影響第二天工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張鈴珠

▲圖3:刮痧治療(照片提供/張鈴珠)

年近50歲的陳小姐飽受失眠的困擾已經半年了,但因為她本身非常排斥吃藥,因此到診所接受針灸治療,如今已能好好入睡。

▲圖2:合谷穴(照片提供/張鈴珠)

中醫針對不願意吃藥的患者提供「針灸」的另一選擇。透過小小的一支針,扎入人體穴道,調理體質,讓經絡循行,調和氣血循環,讓身體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去修復不足的地方。當身體的狀況穩定且協調時,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及失眠的情形就能獲得改善。

▲圖1:風池穴(照片提供/張鈴珠)

中醫治病講求望、聞、問、切,辨證論治,所以針對失眠的問題,針灸選穴上面也有不同。

◎以下列舉幾種常見的症型分別論述

●壓力型:這種患者通常是自我要求比較高,頸肩僵硬無法放鬆,身體常常處於緊繃的狀況,所以肌肉是僵硬的,尤其是肩頸的部份,偶爾也會伴隨頭痛的現象產生,可以選擇風池穴(圖1)、安眠穴、肩井穴、太衝穴。

●月經失調或更年期障礙型:月經前後容易睡不好,或是月經不規律,因為內分泌失調的緣故,難以入睡,而接近50歲的女性患者,容易會有心悸、發熱、臉部潮紅、脾氣不好容易動怒等現象,可以選擇三陰交、陽陵泉、血海、百會穴。

●腸胃失調型:平時腸胃功能較差,容易胃部脹氣悶痛,胃酸上逆,腹部至胸口之間有輕微灼熱感,尤其躺在床上,要入睡之前這些症狀會更明顯、更不舒服,符合中醫所講的一句話:「胃不和則臥不安。」可選擇調理胃氣的穴道,足三里、合谷(圖2)、上巨虛、內關穴。

●身體痛而失眠型:這個類型的患者也很常見,因為身體肌肉發炎疼痛,但檢查又沒有發現異常,容易被醫師診斷為精神疾患。中醫可針對疼痛問題,在痛處下針,解決痛苦,常見扎針穴位是四神聰穴、阿是穴、神門穴。

●火氣大型:平常睡眠狀況良好, 但突然有幾天覺得口乾舌燥、心情煩悶,沒有任何原因的失眠,多數為火氣大或中暑引起的,如果患者不排斥,可做刮痧或拔罐的治療,只要痧有刮出來(圖3),就能恢復正常的睡眠了。

失眠的患者一定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茶葉、咖啡、可樂、炸物、辣椒等。若能配合規律的運動及固定的睡眠時間,就能一夜好眠了。

(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