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3週非流感 可能是氣喘

2016/04/06 06:00

▲氣喘症狀類似感冒,許多民眾誤以為感冒而延誤治療。(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咳嗽咳超過3週不停嗎?隨著國內流感疫情的爆發,許多民眾將氣喘誤認為流感,而流感容易併發氣喘的急性發作,民眾常將兩者混淆,而延誤救治時間。台中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傅彬貴指出,持續久咳是氣喘症狀的特徵之一,若久咳超過3週以上,一定要就醫接受胸腔X光檢查、驗痰和詳細的醫師診斷。

根據衛生署2005年公布資料顯示,15到24歲和65歲以上族群中,氣喘位居第10名,且死亡率逐年增加。2005年15到24歲人口中,每10萬人口中死亡率增加到0.2人,較2000年0.18人高。

台中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傅彬貴表示,近年流感疫情嚴重加上空氣汙染,不僅容易誘發急性氣喘;許多民眾出現持續久咳,仍以為自己是流感,吃診所藥沒效後又一間間換過、買成藥等,容易延誤氣喘治療時間。

傅彬貴說,氣喘是慢性氣道發炎,好發於兒童和中年更年期過後的兩族群,具有氣喘家族史的人得到氣喘的比例更高。辨別氣喘與流感的不同是,咳嗽持續的時間長達3到4週、出現胸悶、夜晚會突然咳醒、呼吸困難等,就有很大的可能是氣喘,要接受詳細的問診與檢查。

傅彬貴再說,近日空汙嚴重,硝酸鹽和硫酸鹽等有害化學物質的確會導致氣喘急性發作,建議民眾出門多戴口罩,注意居住環境的乾淨與空氣流通,如外面空氣品質差,則須關窗開啟室內空氣調節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