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寶寶選鞋學問大

2016/04/02 06:00

合適的學步鞋,讓寶寶踏出幸福的第一步。(照片提供/李國鳳)

文/李國鳳

每個孩子的腳型不同,最好不要穿二手鞋;圖為情境照。

有些家長在孩子可以被大人扶著腋下走路時,就想幫孩子選購鞋子;有些家長則是在牽著孩子可以走幾步路時,就買好鞋。其實這些時間點可能還太早。

寶寶在嬰兒時期,足部的骨頭還未鈣化,骨頭會持續硬化直到5歲,假如過早穿鞋,可能反而影響骨頭硬化的過程。幼兒時期藉由赤腳走路才能讓足部的肌肉、骨骼,自由發展學習運用,肌肉力量足夠了自然發展出所謂的「足弓」。

在幼兒還不會獨自行走跟行走初期,赤腳或是穿著襪子走路是最好的選擇。考量台灣冬天磁磚地冰冷,家長擔心孩子的腳會冰,通常會希望孩子能穿襪子或是室內鞋,相較之下,防滑襪是較好的選擇,襪子選擇不要過緊,讓孩子的腳趾可以自在伸展,襪底有防滑設計。

若天氣暖和,便可讓孩子赤腳走路學習腳趾抓地,感覺地面高低、觸感的不同,這樣能訓練孩子控制足部肌肉的力量、足踝穩定度、神經發展、步態,甚至身體平衡感。

當孩子開始想在戶外走動時,可選擇一雙鞋底較軟,可前後對折和稍微扭轉的鞋子,膠底鞋通常比較防滑,鞋面則是以透氣軟材質為佳,因為偏硬的鞋面會在孩子行走時壓迫到孩子的腳背。

此外,鞋子最好選擇能包覆腳趾頭,因為幼兒常會絆到地面而可能會刮傷腳趾。同時也應注意,若是鞋重量偏重,孩子需要腳抬更高,反而會使用不自然、像行軍的方式行走。

不佳的鞋子對初學走路的孩子來說,不僅會改變孩子的走路方式,也會影響孩子站的姿勢。若在經濟許可下,如想早期購買鞋子,讓孩子「短暫體驗」並「嘗試接受」穿鞋的經驗並無不可,建議家長可先了解孩子的生長狀況及需求再選購最適合孩子的鞋子。

◎選購鞋的小技巧

●每個孩子腳型不同,不要穿二手鞋或與人分享鞋子。

●在傍晚或晚上,腳有稍稍腫脹的時段去試穿鞋子。

●確認鞋子長度有大人大拇指寬的空間,讓腳可以自由長大。

●不要選購有跟的鞋子。

●建議選購寬楦頭(方便孩子趾頭伸展)、有彈性(讓孩子可以彎曲腳板)、輕量(抬腳不費力)的鞋子。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