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臟移植太早太晚都不妥 時機點難拿捏

2016/03/28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肝癌患者,目前大約已經做了5次的栓塞治療,但是腫瘤還是一再復發,有時候真讓人沮喪。最近回診時,醫師建議我們可以考慮肝臟移植,我跟媽媽心想會不會是病況變差了?為什麼醫師不一開始就建議我們做肝臟移植?這樣媽媽就不需要經歷那麼多次的復發與栓塞治療,也不會那麼辛苦!

A:肝臟移植俗稱換肝手術,就是移除病患不健康的肝臟,另外再植入一個新的肝臟。

何時是肝臟移植時機?國內、外的做法有些不同。在美國,當患者還是早期肝癌時,就會考慮讓病患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但是台灣因肝病患者眾多,要取得肝臟並不容易。

目前肝臟來源分為屍肝移植及活體肝臟移植,由於國內器官捐贈的風氣並不盛行,因此很多患者往往還沒等到屍肝移植,就已經「往生」,至於活體肝臟移植只有5等親內的親屬可以捐肝,但家屬中也有很多人是B肝帶原者或C肝感染者,並不適合捐肝。

所以,要取得一個合適的肝臟是相當不容易的,再加上肝臟移植是大手術,術後除了需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之外,也可能會有併發症,因此太早讓病患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等於是剝奪了病患接受其他治療且可能恢復的機會,可是一旦錯過時機,當腫瘤太大、顆數太多或者已經有轉移,也就不適合肝臟移植了。

或許媽媽在一開始並未達到需要移植的程度,但隨著病況發展,此階段才需考慮肝臟移植,臨床上到底何時為適當的肝臟移植時間點,著實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有時也並不是那麼好定奪。(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3期會刊內容包含「肝癌電燒治療,適用範圍日廣」、「質子治療,精準殲滅癌細胞」、「止瀉藥別亂用,8問題釐清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