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老態龍鍾」 保持體態人就年輕了

2016/03/13 06:00

圖.文/ 簡文仁

老態龍鍾是我們描繪一個人彎腰駝背、雙腿無力、雙腳開開,步履蹣跚的樣態,是老衰的形容詞。人老了,肌力不足、關節僵硬、平衡感不好,再加上體力衰弱,的確可能出現這種體態。

體態對了,人就年輕;圖為情境照。(記者簡榮豐攝)

很多人也以為這是「正常現象」,是老化必然的結果。所以,談到抗老想要回春就是要去拉皮、打玻尿酸、雷射除斑等改善膚態,做一些「粉飾太平」的表面工作,殊不知體態對了,人就年輕了。

平時養成自信挺拔的習慣

一個人的體態是長期心理狀態和健康狀態的綜合體,如果常常覺得沮喪失志、無精打采,想避開別人的眼光,就容易垂頭喪氣,養成彎腰駝背的習慣。若是健康狀況不好,腰臀、大腿無力,髖關節、膝關節也容易微彎,撐不起體重,久而久之關節就容易僵硬,更加伸不直,再加上平衡感不好,怕跌倒,只好兩腳開開,想站穩一點,時日一久就顯露出老態龍鍾了。

事實上,還是有很多人老當益壯,白髮蒼蒼卻也風度翩翩、優雅自然。如果心境泰然,信心滿滿,自然能抬頭挺胸笑臉迎人。若是體能充沛,腰臀有力,自然能站穩、站直,傲然挺立,遠看近看都是玉樹臨風,走路有風。

想要年輕是對的,也是值得我們去追求的,但不必外求,也不必做表面工夫,歲月在表皮上的刻痕,是智慧的象徵。如果有健康的身體,氣血充沛,也能有健康的膚態,體態更是青春活力的指標,這需要平時就養成自信挺拔的習慣。

抬頭挺胸,縮小腹絕對不是八股口號,它是優雅體態的基礎,每個人都做得到,只是能不能持之以恆。

建議兩個簡單的運動,只要每天做個兩分鐘持久保持,習慣成自然就不必擔心未老先衰,老態龍鍾了。

◎七點貼牆上下滑

七點貼牆上下滑。(照片提供/簡文仁)

●做法:靠牆站立,腳跟、臀部和後腦勺3點貼牆,雙手提起屈肘成90度,雙手雙肘4點也貼牆叫7貼,再雙膝微彎上下蹲站,7點保持貼住牆,上下滑動。

●作用:7點貼住牆面自然能抬頭挺胸縮小腹,更能開闊胸部,雙膝微彎,上下蹲站可以強化大腿及腰臀的肌力。

◎背手擴胸看天上

背手擴胸看天上。(照片提供/簡文仁)

●做法:雙手在背後手指交叉互握,挺腰擴胸,將肩膀往後拉,並挺身,後仰,抬頭望天。

●作用:背後握手可以伸展肩膀,並敞開胸部,抬頭仰身也可以伸展腰部,並強化腰腹肌力。

除了膚態、體態,心態也是青春的指標之一,活到老,學到老,永遠好奇求知,保持赤子之心,顯現出來的樣貌也是年輕有活力。

(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